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熱點聚焦

新蒲新區全民參與“接力”,推動文明城市持續“保鮮”!

2021年11月24日11: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是一場沒有終點的“幸福接力”,隻有全民共同參與,才能讓城市文明持續“保鮮”。新蒲新區不斷創新工作方式,通過開展“文明實踐·新蒲有約”行業示范活動,形成行業引領、重點突出的工作局面,推動深文建設常態長效化。

“在手機上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以后有詐騙電話打進來就會有提示。”

“這張反詐宣傳單請你收好。”

連日來,每到晚飯時間,轄區各個小區總有一群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挨家挨戶地敲門,對常見的詐騙手段進行宣傳講解,幫助群眾提高防騙能力。

讓群眾共享文明城市建設帶來的成果,不僅僅是提供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而是要堅持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新蒲新區將精神文明建設放在極其重要的位置,通過開展各類宣傳活動、組織群眾進行文娛表演等方式,潛移默化地提高群眾的思想覺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

“就是要讓群眾既有‘倉廩實衣食足’的物質生活,還要形成‘知禮節知榮辱’的社會風氣。”新蒲新區黨工委宣傳部副部長陳德偉一語中的。

文明,不僅是一座城市的榮耀和標志,更是一座城市不斷成長的不竭動力。隨著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工作的深入推進,群眾的文明程度也在不斷提升。

新蒲新區禮儀街道共有2243名注冊志願者,組建起了高鐵社區退役軍人“橄欖綠”特色志願服務隊、靈犀社區“管家婆”志願服務隊、平庄社區“愛心助老”志願服務隊等多支志願服務隊伍,涵蓋了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助學支教、醫療健身、法律服務等10個志願服務項目。

魯方強是禮儀街道靈犀社區的居民兼樓棟長,退休后的他加入到了志願隊伍中,衛生整治、入戶宣傳、疫情防控……社區的各項工作中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我只是想為自己的家園做點貢獻。”朴素話語的背后,不僅僅是“紅馬甲”賦予他的職責和使命,更是近年來新蒲新區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常態長效工作取得的成績。

目前全區共有注冊志願者51102名,裡面有學生、警察、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也有普通市民,各行各業交織在一起,匯聚成了一抹靚麗的“志願紅”。

文明城市依托於文明個人,群眾既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設者、推動者和傳播者。新蒲新區通過調動群眾參與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經常化、具體化。

“寫字的時候要凝神靜氣,仔細觀察字帖,然后再下筆。”在蝦子鎮寶合村的“春風小院”裡,一名老人正在向學生展示書法臨摹的要點。

今年以來,新蒲新區堅持黨建引領,在“春風小院”搭建老少互動平台,讓老年人和學生攜手參與系列文娛活動,如講黨史說故事、傳授書法繪畫知識等,進一步增強老年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鮮亮的“底色”。新蒲新區通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常態長效機制,圍繞民生難題加強精細管理,在扮靚城市“面子”的同時夯實民生“裡子”,讓群眾切實享受到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帶來的成果。(陳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