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發揮生態優勢 推動高質量發展

——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加強生態建設與提升區域價值融合並進

2021年11月24日10:34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金黃的銀杏、潔淨的步道……這是記者日前在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龍洞堡生態景觀公園看到的景象。讓人想不到的是,該公園下方有一座污水處理廠——龍洞堡污水處理廠,該廠在建設中融入海綿城市理念,採用地上花園、地下污水廠的結構,建設成為集親水、科普、游覽於一體的地埋式污水處理廠。

據介紹,龍洞堡污水處理廠主要服務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北部區域,負責收集和處理魚梁河流域、栗木山河流域及其匯流范圍內的生活污水及工業污水,總規模10萬噸/日(一期先行實施5萬噸/日),近期規劃服務20萬人。該廠利用先進的再生水處理系統核心技術,出水優於地表水Ⅳ類標准,出水主要用於河道生態補水、消防、綠化、公共建筑用水。

此外,龍洞堡污水處理廠在景觀綠化方面突出自然生態、綠色環保的特點,使污水處理廠的生態景觀與魚梁河河道景觀交相呼應,成為一個公園與城市相融、生態與人文共生的市民休閑廣場。

龍洞堡污水處理廠的建設,是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始終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持續做優生態“長板”,不斷釋放“綠色紅利”,加強生態建設與提升區域價值融合並進,為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產城融合發展新區積蓄動能。

讓河流更清澈、城市更美麗。雙龍航空港經濟區以高瞻遠矚的規劃為基礎,以擦亮生態底色為著眼點,成立之初,經濟區管委會上下秉承“綠色發展”的思路,率先開展的就是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在征地拆遷、手續辦理等方面率先為環保“開綠燈”。據悉,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累計投資42.6億元,開展污水處理廠建設、修建截污管網、開展河道清淤、實施河道景觀提升等系列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

目前,雙龍航空港經濟區通過河道景觀生態工程,形成小碧河、貓洞河、魚梁河、栗木山河共15公裡河道生態景觀帶,已建成日處理能力5萬噸的龍洞堡污水處理廠和日處理能力5000噸的大坡污水處理廠,配套建成污水收集管網50.65公裡,實現了核心區域污水收集100%、地表水達標率100%。

為讓城市更美麗,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大力實施公園建設,以“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為目標,致力於構建“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城市公園、山體公園、社區公園”五位一體的城市公園體系,先后建設了雙龍中央生態公園、魚梁河濕地公園、營盤山山體公園等公園20余個。

如今,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優良的生態環境帶來的區域價值正逐年提高,區域競爭力和吸引力也隨之持續攀升,“生態紅利”轉化為“經濟優勢”的效果已經顯現。今年1至10月經濟區累計引進總部經濟項目12個,佔全年目標任務的150%。隨著一大批項目落地雙龍,區域經濟昂首邁入了跨域發展的嶄新征程。(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偉)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