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州省推進交通強國建設實施綱要》提出——

支持建設貴陽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

2021年11月24日10:28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近日,貴州省委、省政府印發《貴州省推進交通強國建設實施綱要》(以下簡稱《實施綱要》)。《實施綱要》提出,支持建設貴陽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

《實施綱要》明確了發展目標。到2025年,高質量完成交通運輸投融資模式創新、智慧交通建設、交通與旅游融合發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山區公路建設運營安全風險管控等5個方面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任務,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的綜合運輸大通道主干網、干線網、基礎網和樞紐,鐵路、高速公路、機場密度位居西部前列,基本建成一體化便捷高效的客貨運輸服務體系,交通數字化、智慧化建設全面起步,為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提供有力支撐。

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能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基本實現交通現代化﹔基本實現城鎮居民半小時上高速、1小時上高鐵、1小時到機場,城際軌道交通公交化服務,建成一站式、一單制、一小時集疏運服務的現代化貨運物流體系。

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完成貴州省推進交通強國建設任務,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全國前列”的現代化高質量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實現交通現代化,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務。

《實施綱要》提出,構建布局合理、外聯內暢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體系。構建便捷順暢的高速鐵路網,加快建設貴南、盤興等高鐵,研究規劃貴陽至興義至河口、興義至百色、貴陽至銅仁至武漢、遵義至銅仁、畢節至六盤水等高速鐵路等﹔構建能力充分的普速鐵路網,完善以西部陸海新通道和滬昆通道為骨架的普速鐵路網絡﹔構建優質高效的公路網,打造以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為骨架,以農村公路為脈絡的公路網絡﹔構建支撐有力的航空網,加快貴陽機場改、擴建方案研究,提升貴陽樞紐航空保障能力,打造遵義區域干線機場,實現縣級節點地面交通100公裡機場全覆蓋﹔構建綠色暢通的水運網,暢通北入長江、南下珠江的水運大通道等﹔構建覆蓋廣泛的郵政快遞服務網,支持貴陽建設全國性郵政快遞樞紐等﹔構建銜接高效的城市軌道交通網,支持貴陽樞紐做大做強,加快建設貴陽市(含貴安)城市軌道交通網,實施新一輪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等﹔構建功能完善的綜合交通樞紐,支持建設貴陽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增強全省核心樞紐帶動作用。

構建便捷舒適,經濟高效的運輸服務體系。完善鐵路便捷出行服務網絡﹔完善航空快速出行服務網絡,打造“空中快線”,完善貴陽機場航空口岸,加快培育發展貴陽機場聯通國際及地區主要城市的國際航線網絡等。

根據《實施綱要》,貴州省還將構建融合高效、泛在先進的智慧交通體系,特色鮮明、服務優良的交旅融合發展體系,前沿高端、創新引領的交通產業體系,節約集約、生態環保的綠色交通體系,系統完備、防控有力的安全保障體系等。(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薇)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