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黎平縣敖市鎮開春採春茶、秋冬採油茶——

深耕綠色產業正當時

2021年11月24日08:5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時值初冬,走進黎平縣敖市鎮漫坡茶場,新寨屯村盈春台茶葉基地,氤氳霧靄下滿眼碧翠、一片蔥蘢。

“新建的600平方米茶葉加工廠即將落成,廠房總面積可達1600平方米,企業將大大提質增效。”黎平縣敖市鎮盈春台茶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朱迪欣喜地介紹。

正是看到該公司強勁的發展前景,今年,當地政府決定給公司投入100萬元東西部幫扶資金新建加工廠,助推茶產業持續做強。

“新投入100萬元資金后,加工廠將新增名優茶加工生產線和大宗茶加工生產線。”朱迪說,“除了提升加工茶葉的能力,這次我們更加注重產品質量,按高標准去選擇加工廠的設備。”

此時,朱迪的內心涌起剛創業時的那股激情,攢著勁准備大干一場。

從2003年走上茶葉種植的道路,一晃將近20年了。這麼多年的摸爬滾打,讓朱迪深感精耕一個行業的不易。

早在1999年,新寨屯村就有農戶種茶,當時管護少、效益差。2003年,朱迪從農戶手裡承包了茶山后,四處探索種茶、管護、制茶經驗,並建立加工廠。

為了推動茶產業步入正軌,朱迪帶領團隊精耕細作,從種植源頭上狠抓茶葉品質。

2016年,朱迪決定轉型升級,採用機械採收茶葉。“我們購買了8台機器,按8台同時開工的速度,我們這300畝的基地隻需要8天就可以採摘完。”

同時,公司在經營上取得了新突破——給安徽等地的出口茶企做加工,讓茶葉走出國門。由此,茶葉附加值增加了20%。幾年下來,朱迪覺得做出口茶葉加工這條路走對了。

“最讓人開心的,就是春茶開採時。蟄伏一冬的茶葉冒出新芽,滿坡的茶山到處是採茶的人,很熱鬧。”朱迪說,大家其樂融融,暗地裡也在相互較勁,採得比較快的採茶工一天可收入三四百塊錢。

目前,朱迪的盈春台茶葉基地種有300畝茶葉,每年茶葉產值達200萬元,開支採茶工的費用達80萬余元。

敖市鎮有很多像朱迪一樣從事制茶的茶人,致富了一方百姓。開春採春茶、秋冬採油茶,冬日裡的油茶種植也是生機勃勃。

新寨屯村的油茶種植基地裡,村委會主任吳國喜趁著天氣好,忙著除草、施肥。2018年,吳國喜看到油茶產業的發展前景,開墾自家的荒山,試種了20畝油茶樹。

“這片油茶種植已有3年,明年就可以挂果產生效益。”吳國喜不禁喜上眉梢。

油茶種植風險小,效益長久、穩定。今年70歲的村民吳志江早些年種了5畝油茶,如今正是油茶盛果期,前不久,吳志江採摘了6500公斤油茶果,收益2萬余元。

這幾年,油茶種植得到了相關政策扶持,目前新寨屯村已種植油茶400畝,有40戶農戶參與種植。

近年來,黎平縣准確把握地理和生態優勢,將茶葉、油茶、中藥材確定為主導產業,“兩茶一藥”產業發展成效愈發明顯,成為該縣富民興縣的特色優勢產業。敖市鎮按照發展規劃,不斷壯大特色優勢產業,讓群眾在產業發展中致富。

截至目前,敖市鎮茶葉種植面積達4000余畝,茶葉加工廠9個,年產值達1000萬元,為當地群眾提供就近就業5000人次,開支農戶務工費700萬元﹔油茶種植面積達1840畝,2022年預計全鎮油茶面積達3740畝,5年成長期后,年產值可達2000萬元。(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萬宏、王軍)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