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橋梁博物館”美譽的締造者

——記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

2021年11月24日08:4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中國橋梁最多的省份,公路橋梁2.1萬座,幾乎囊括當今世界全部橋型,有世界級“橋梁博物館”之稱。世界100座最高橋梁排行榜上中國有80多座,這80多座中有50座在貴州,而這50座中有23座由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修建。

10月28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六屆全國杰出專業技術人才表彰會上,貴州交通建設集團(以下簡稱“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榮獲“全國專業技術人才先進集體”稱號。

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是貴州“橋梁博物館”的締造者之一。他們立足實踐、攻堅克難、開拓創新,鍛造了一支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團隊,在貴州高原上一次次書寫行業奇跡。

成立於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經過60余年技術沉澱和人才培養,現有專業技術人員3244人。

其中,全國十大橋梁人物2人,國務院特殊津貼3人,省政府特殊津貼4人,省管專家1人,貴州省百層次人才1人、千層次人才11人。

1995年,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承建的江界河大橋通車。該橋位於兩岸絕壁千仞的瓮安縣江界河渡口,橋面離河底263米,不僅是貴州首次自行設計施工的大跨徑預應力混凝土桁式組合拱橋,也是貴州橋梁建造技術由傳統向現代化的一次歷史性轉折,刷新了當時同類型橋梁的世界紀錄,在貴州橋梁建造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憑借該橋在結構設計和工藝工法的7項突破與創新,還拿下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和首屆“詹天佑大獎”。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也由此揚名。

進入21世紀,貴州高速公路建設蓬勃發展,修建大跨徑橋梁成為“經常”,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乘發展東風,主持或參與各類橋梁建造近萬余座,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第一。

這當中就有世界最高橋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橋面到谷底的垂直高度達565米,相當於200層樓高,相繼斬獲了“李春獎”、古斯塔夫金獎、菲迪克特別優秀獎。還有滬昆高速壩陵河大橋,首次突破了中國山區鋼桁梁懸索橋千米級大關,主跨達1088米,建成時處於同類型橋國內第一、世界第六水平,15項自主創新技術中有6項技術為世界領先,在2017年獲“魯班獎”。此外,還有被業內稱為“最美天空之橋”的平羅高速平塘特大橋,328米的塔高成就了它世界第一高混凝土橋塔的地位。該橋採用的“疊合梁斜拉橋整節段上行式安裝工法”屬國內首創,施工效率提高了20%,為國內裝配化施工開拓了新的方向,先后榮獲了古斯塔夫金獎、菲迪克全球工程項目杰出獎。目前世界山區第一跨徑的上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平羅高速大小井特大橋也是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建設,榮獲了“中國鋼結構金獎”。

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嘔心瀝血,深耕橋梁建造技藝,尋求技術創新突破,創造了一系列橋梁建造史上令人嘆為觀止的行業奇跡。目前,貴州交建集團擁有國家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特級資質、壹級資質,設有3個省級認証的企業技術中心和1所橋梁研究院,其山區造橋技術在國際上處於領先水平。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