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將精細化融入街巷建設 觀山湖區金陽街道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巧打“文化”牌

2021年11月17日10: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以“強省會“行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為契機,觀山湖區金陽街道加大對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力度,突出文化元素的挖掘,如今,老街巷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面貌煥然一新,昔日的背街小巷變身為文化風景線,轄區居民生活舒適度和滿意度、幸福感和獲得感得到不斷提升。

一步一景 讓市民安居其間

這段時間,觀山湖區金陽街道碧海龍珠小區的住戶吳文鳴提到小區玫瑰路的變化,贊不絕口:“路寬了,干淨了,特別是晚上經過的時候,燈光透過刻有玫瑰紋路的燈柱照下來,感覺非常美,有種夢幻的感覺。”

金陽街道碧海龍珠小區內的玫瑰路。

玫瑰路東接碧海南路,西接誠信南路,全長約624米,兩旁有碧海龍珠小區、陽光香榭小區,是觀山湖區建區以來最早一批修建的老街道,商業業態豐富,居民集中度高。“這條路是進出小區的必經之路,過去,人行道凹凸不平,我家小外孫好幾次都差點摔了。”吳文鳴感慨道,這次改造后,整條街道平坦整潔,路邊的綠植景觀更是別具特色。“現在走在這條路上,心情特別好,外孫還特喜歡在這拍照、玩耍。”他高興地說。

“其實,在改造提升前,征求居民意向時,就有不少居民提出‘玫瑰路為什麼會沒有玫瑰?’這樣的疑問。這也引起了我們的思考——是否可以以這次提升改造為契機,讓路名‘名副其實’,讓街巷更具內涵,讓居民更加滿意。”金陽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斌告訴記者,金陽街道今年選取15條居民呼聲較高、需要提升整治的背街小巷,啟動轄區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玫瑰路作為整治工作的重點,首先聚焦‘強基’,對整條道路破損處進行補缺修繕,兩側人行道路面重新鋪設地磚,並按照規定增設盲道,促使整條街道煥然一新。

改造后的玫瑰路人行道。

在此基礎上,街道將重心落在“文化”提升,為玫瑰路賦予“愛與美”的文化內涵,以“玫瑰”為主線,道路端頭增設大型路名和文化故事石雕﹔沿路綠化帶栽種玫瑰、月季和薔薇,人行道余出的空間擺放8個花池式座椅,道路兩旁設置28盞玫瑰花紋式樣路燈﹔道路起點轉盤處打造“金陽一家親”文化景觀﹔還打造了玫瑰廣場,並以愛之名設立了牛郎織女的主題造型,伴之絢麗的彩燈通道,供來往路人拍照打卡。

如今,走在玫瑰路上,玫瑰元素嬌艷可人、清新脫俗,可謂一步一景,處處顯現了濃郁的文化氣息。

因地制宜 讓街道特色凸顯

沿著玫瑰路往前,途徑較為冷清的萬壽竹路,再到人氣旺盛的紫荊花路,可看到經整改后,重新調整出了一條平整、無阻礙的盲道,路邊文化元素由玫瑰變竹、再變為紫荊花,頗吸引眼球。

“萬壽,是對老人的祝福。萬壽竹路,因觀山湖區養老服務中心位於此而得名。因此我們增設了”竹”元素的景觀,表達關愛之情。紫荊花是香港的區花,花語是親情、闔家團圓、兄弟和睦,因此我們在環境打造中以紫荊花點綴,抒發轄區民族大團結、共筑中國夢的美好暢想。”張斌說,金陽街道很多街巷多以花卉命名,在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中,在抓好環境衛生、修復市政設施的基礎上,街道結合路名,把增設文化小品、綠化小品作為重點,融合文化元素,為街巷注入新的“靈魂”。“期待玫瑰暖人、紫荊花香、萬壽竹長青。”張斌說。

此外,因金陽街道多是建區就有的老小區,背街小巷逐步暴露出排水不暢、衛生環境差等問題,金陽街道也在積極解決。

碧海乾圖小區位於紫荊花路上,其唯一的地下停車場出入口排水溝因年久失修,已不能使用。在本次紫荊花路的綜合整治工作中,金陽街道為解決該問題,重新修了一條排水溝。“平時隻要下雨,停車場都會被淹,現在水不會再流進停車場,真正是為我們辦了實事!”小區居民羅英說。

諸如此類的例子,並不少見。針對驍博農貿市場、碧海花園第二農貿市場門口摩托車亂停亂放的問題,街道重新劃分停車線,並在來往人群主要出入路線處擺放花池座椅,供人休息的同時從根本上避免車輛亂停亂放,保障出入農貿市場的通道暢通﹔針對黎陽家園十二組團居民反映的綠植栽種位置過於靠近小區入口,人行道突出,影響行車道車輛轉彎進小區,經常造成刮擦的問題,街道與相關部門聯動合作,將綠植遷移並重新規劃人行道,使小區出入口豁然開朗……

“背街小巷是居民每天出行的‘最后一公裡’,如毛細血管一般遍布城市。聽取群眾訴求,解決群眾困難,並在這個基礎上作好內涵提升,可以為居民群眾營造更好的出行和居住環境。”張斌說。

心系群眾 讓文明融入生活

目前,金陽街道15條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已全部完成。據統計,共修復牆面400余平方米,更換地磚4000余平方米,路沿石修復400余米,規范盲道30余處,更換車行道護欄200余米,更換人行道護欄800余米,新建擋牆6面,規范設置門頭70余處,移植綠植上萬株。

實際上,要真正做到背街小巷不‘背’,常態化治理必不可少。按照規劃,背街小巷改造后,金陽街道將利用“街巷長+網格化”管理模式對背街小巷進行長效且有效的管理。在推進管理模式屬地化的基礎上,實現管理重心下移,把實現“塊抓條保”作為背街小巷長效管理延伸的突破口,將街道、社區、網格、市政、環衛、綠化、物業等各部門職能優點協同化,以“綜合管理、分塊包干、責任到人”為基本原則,整合各路資源,定期協調調度,強化背街小巷管理。

此外,在背街小巷改造取得成效后,街道還將進一步落實長效管理資金保障。政府、街道結合街巷實際情況,安排背街小巷管理維護專項經費,專款用於街巷長效管理,同時通過集合社會資源的方式擴大長效管理的經費來源,確保長效管理工作有人做事,有錢辦事,為日后零星修補提供保障﹔進一步加大市政、綠化、環衛、街道、社區、物業等多部門的協同配合,成立街巷長效管理議事協調機制,協調解決背街小巷的日常維護問題,充分發揮議事協調組織長效管理的綜合協調作用﹔還將在區級部門監督指導的基礎上,街道積極對接落實背街小巷事權下放,將市政、綠化、環衛等日常維護權限下放街道,更加利於且便於背街小巷的屬地化管理。(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