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丹寨蠟染亮相星巴克首家非遺文化主題門店

2021年11月17日10:54 | 來源:多彩貴州網
小字號

多彩貴州網訊(本網記者 張鴻杰)近日,星巴克中國首家“非遺文化體驗店”在北京開業。這家門店融合了非遺藝術,與貴州省黔東南州丹寨縣蠟染手工藝傳承人共同推出了星巴克首個以蠟染藝術為主題的咖啡吧台,同時還展示了丹寨獨特的蠟染作品。

該門店中點綴著很多非遺元素,如非遺星空間、伙伴蠟染圍裙等。吧台后巨幅的《北京胡同》蠟染由丹寨苗族蠟染技藝非遺傳承人楊而報浪和丹寨千年傳蠟染制作坊創始人王方周團隊全手工制作,圖長7.2米,寬2.2米,由7個染娘耗時15天完成,年紀最大的染娘70歲。

“我們的染娘平時接觸的都是當地的傳統圖案,當我們接到門店的設計圖,得知需要制作一幅北京的生活場景的蠟染作品時,我們花了4個小時讀圖。圖中人們的動作、形態和細節,我們需要仔細研究。”王方周說。

“記得一起染布時,大家還開玩笑說,真是不得了,我們在做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楊而報浪告訴記者,大家知道自己的作品會在北京展示時特別開心。此前,她們的作品曾經閃耀倫敦時裝周,亮相上海時裝周,走進國際時尚流行展示會。

據楊而報浪介紹,在15天的制作過程當中,染娘們力爭准確描繪出每一個細節。由於染布面積龐大,無法平鋪在桌上,她們趴在地上完成部分描繪。染布的過程中,為確保顏色均勻,需要3位染娘同時操作,反復進行染色和氧化。

作為我國古代四大印花技藝之一,蠟染藝術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珍貴的傳承價值。丹寨蠟染原料來自於一種叫藍靛的植物,人們將藍靛放進水缸浸泡,再加上特殊的配方制成染料。丹寨的蠟染制作者喜歡以自然紋為主的大花,自然紋以自然界中的花鳥魚虫做素材,隨心所欲地創作成別致的圖案,造型生動,活潑流暢。

“此次開業,30多位繡娘,耗時20多才完成所有作品,現在我們又接到了新的訂單。”楊而報浪說。曾經,丹寨很多染娘們為生計外出打工,隨著丹寨萬達小鎮的開業,才悉數回歸。她們以心作畫、以銅刀披荊斬棘、以手織布乘風破浪,推動著丹寨蠟染走向世界,讓“非遺之鄉”更加靚麗。

據介紹,由星巴克與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攜手推出的公益項目“鄉村媽媽加速計劃”,致力於賦能傳承非遺技藝的鄉村女性,幫助她們自力更生、過上美好生活。而非遺文化體驗店的開設,不僅能提升“媽媽們”的設計能力,也將助力她們走向更廣闊的舞台。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