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瓮安新聞

瓮安猴場鎮入選“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2021年11月16日09:47 |
小字號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名單》,經評審及公示,決定命名183個縣(市、區)、鄉鎮(街道)為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我州瓮安縣猴場鎮(草塘火龍)成功入選。

草塘火龍主要分布在瓮安縣草塘周邊各村寨,主要以草塘四大街為主。每年正月初九至十五,草塘都要開展玩龍燈活動,祈求來年風調雨順。草塘常見的龍燈有火龍、彩龍、母豬龍三種。火龍的獨特之處在於用竹篾條把龍扎制為頭、身、尾三截,頭、身、尾各自斷開,又稱之為“斷頭龍”。龍舞起來后,人們拿著特質的煙花對著龍身龍尾噓龍鬧元宵,噴射在龍身上的美麗的煙花代表了人們對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據悉,這次貴州入選的共有5地,其他4地分別是畢節市黔西市新仁苗族鄉(苗族歌舞)、黔西南晴隆縣三寶街道(阿妹戚托)、黔東南台江縣(苗族“姊妹節”民俗)、六盤水市水城區(農民畫)。“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是文化和旅游部設立的文化惠民項目。該項目注重入選地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帶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促進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中發揮的作用,在民間文化資源、傳統藝術形式或當代文化藝術形式上具有一定代表性。(石學業)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