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七星關區:橙滿園裡滿豐收

2021年11月09日16: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初冬時節,柑橘飄香。眼下又到了柑橘成熟採摘的時節,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清水鋪鎮橙滿園社區,滿目蒼翠的柑橘樹上挂滿了一個個金黃飽滿的柑橘,一片片豐收的盛景在赤水河的映襯下,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

成熟的柑橘。

“果園內的柑橘已經採摘有幾天了,基本上每天都有網上的訂單或者遠道而來採摘的游客,銷量還是挺不錯的。”正忙著採摘的果農彭榜林告訴記者,雖然目前還有一部分的柑橘表皮是綠中泛黃,但從果子的水分、甜度和口感來說,完全不影響銷售。談話間,隻見彭榜林夫妻倆你摘我裝,不一會兒功夫,一個個金黃誘人的柑橘便裝滿了一籮筐。

成熟的柑橘。

彭榜林夫妻倆是橙滿園社區的種植老手,據他回憶所說,從自己爺爺那一輩人,就開始種植起了柑橘,如今傳到自己這一代時,無論是柑橘的種植技術還是日常對果園的管護,基本上都是輕車熟路。“我們全家人都是以種植為主,我家大概有5333平方米的土地,都是用於種植溫州柑、臍橙、血橙、柚子等水果,今年的總產量能達到2萬多斤,預計有5萬多元的收入。”彭榜林說,除了種植柑橘產業,家裡還發展了桃子、李子、枇杷等產業,全年的收入能達到8萬多元。

果農採摘柑橘。

據了解,橙滿園社區地處赤水河河谷地帶,年平均氣溫25℃,無霜期340天,年降水量700毫米。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氣候資源優勢,使柑橘產業能夠得到很好的發展。自上個世紀80年代起,在村黨支部的帶領和鎮黨委的大力支持下,村民大力發展以柑橘為主,桃子、李子、梨子為輔的經果林種植產業,種植面積達5200000平方米。經過多年來的不斷改良和培育,如今的橙滿園可謂是四季有果,群眾四季都有收入,家家有汽車,戶戶住新房。

果農採摘柑橘。

游客體驗採摘。

近年來,橙滿園社區堅持村社合一,推行“三變”經驗,走“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通過盤活可用資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並不斷優化產業布局,努力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促進了更多的村民就業增收。“下一步,我們還將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化,圍繞突出特色、因地制宜、規模連片的發展目標,抓點做樣,以點帶面,打造優質柑橘示范種植項目,同時突出抓好產銷對接與產業融合,真正實現社區增收、群眾致富。”清水鋪鎮橙滿園社區黨總支書記張艷表示。(圖/文 文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