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貴州時刻>>貴州防疫新聞

注意!接種疫苗是預防新冠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

2021年10月30日13: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0月29日,遵義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會上,遵義市廣播電視台記者就遵義疫情的病毒溯源、此輪疫情是否已基本結束、市民需要做好哪些應對和防護措施等問題進行提問,遵義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進行了介紹。

根據省疾控中心基因測序結果顯示,此次遵義疫情由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株引起。目前,共報告的12例陽性感染者,首例病例系西北疫情傳播鏈的一個分支,其余11例病例都與首例確診病例有關,均在集中隔離點人員和閉環管理人員中檢測發現。中心城區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各家醫院的發熱門診沒有新的病例報告,說明社區傳播渠道基本阻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並不等於此次疫情防控戰取得全面勝利,仍然需要我們高度重視,嚴防鬆懈。

自10月17日以來,國內出現多點散發本土疫情,呈快速發展態勢,疫情進一步擴散風險仍在加大。因此,提醒廣大市民絕不能掉以輕心、麻痺大意,一定要慎終如始,嚴格遵守防控規定,落實個人防護責任。

一是持續關注全國疫情發展變化,對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或與感染者行程軌跡有交集的群眾,請立即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居)報備,按照當地防控部門的相關要求,自覺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持續加強個人防護意識,積極配合當地防控部門做好測溫、掃碼等防控措施,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良好生活習慣不鬆懈。同時,這裡強調一下,此次病例的傳播鏈條顯示,規范戴好口罩是防止感染的有效手段,大家一定要重視。

三是密切關注個人健康狀況,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須立即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發熱門診就診,並如實告知個人旅居史、發熱史和接觸史﹔就診過程中,須全程做好個人防護,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另外,鑒於目前全國疫情形勢嚴峻,提醒廣大市民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此次病例傳播鏈條顯示,封閉空間的聚集風險較高,大家應自覺減少聚集、聚會。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現階段新冠病毒疫苗仍然對德爾塔變異株具有防感染、防重症的作用,未接種疫苗者在同一密閉空間更易感染、更易發病。接種“加強針”可使體內抗體水平回升,產生更好防護效果。請符合條件的群眾積極、盡早、主動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種和加強針接種,進一步筑牢群體免疫屏障。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龐博 陳大煒 陳祖嘉 馬聖耘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