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貴州時刻>>貴州防疫新聞

黨旗在“疫”線飄揚

——遵義市抗疫一線見聞

2021年10月29日08:1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來遵義的游客常常會發問:“遵義,為什麼這樣紅?”得到的回答往往是“歷史賦予的色彩”。

而今,當手持小紅旗的游人換成了身著紅色馬甲的黨員、社區干部、志願者時,遵義的“紅”有了更具象的解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吹響了戰斗的號角,面對嚴峻復雜的防疫形勢,遵義市9萬余名黨員干部沖鋒在抗疫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

此一役,黨旗漫卷﹔此一役,淬火成鋼!

“向組織請戰,讓我來!”

“對抗疫情我有經驗,讓我來。”10月18日,在遵義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正在醫院裡忙碌的徐鵬接到抽調通知時,沒有絲毫遲疑就挺身而出。作為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援鄂醫療隊成員之一,徐鵬已經不是第一次“義無反顧”,而是始終如一的沖鋒在前。

“我來。”

“我來!”

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醫護團隊裡,廣大黨員醫務工作者紛紛請戰,134人迅速集結,奔赴“疫”線。

10月26日,湄潭縣抄樂鎮沙塘村第一書記杜富佳,在安排和交接好本村的疫情防控以及其他工作以后,再次出征,參與到遵義市匯川區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是一名護士,更是一名黨員,隻要國家需要我,家鄉需要我,我就會沖鋒在第一線。”無論何時何地,“讓我來”的精神始終激勵著杜富佳。

“我要報名加入志願服務隊!”眾宣網約車運營集團有限公司青年黨員胡義娜,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共青團匯川區委發布的志願者招募令后,沒有絲毫猶豫,立即決定奔赴一線。

“最擔心的還是半夜出車,一個女孩子家真讓人心疼。”胡義娜的堅定被同事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

“我們一家三口都是黨員,隻要組織號召,堅決響應,沒有國哪有家,我們守護的是自己的家園……”紅花崗區海龍鎮桂花村黨員童大志一家全員上陣、沖鋒在前,當起了防控一線的黨員志願者,維護秩序、精准排查、入戶動員……用行動詮釋著舍小家顧大家的精神。

一名黨員,一面旗幟。旗幟無聲,卻能鼓舞磅礡斗志。

急,急,急!遵義與病毒的“賽跑”還在繼續,每一名黨員都在全力以赴,應對疫情“大考”。

“我將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不求回報,不論生死!”鳳岡縣人民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護士、年輕黨員陳玉華在援鄂歸來一年多后,再次挺身而出,義不容辭地奔赴一線,用行動詮釋一名共產黨員和醫務工作者的使命、職責和擔當。

“我是年輕干部,又是共產黨員,我更應該站出來,主動沖在最前面。”紅花崗區“90后”選調生李乾隆主動請纓后,在摸底排查、哨卡值班、維護秩序、運送物資等工作中不停奔跑。

在艱巨的核酸檢測工作中,運送核酸樣本任務重,時間緊。貴州十九門客有限公司的年輕黨員彭鑠站了出來,在臨時黨支部的安排下,他穿梭在老城百盛接樣點與鳳凰山中轉點之間,每天要運送幾千份樣本。

“就算不是我,也會有其他人來做。”彭鑠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卻是遵義千萬黨員在抗疫一線忘我接力的心聲。

守護,有事就找臨時黨支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面對嚴重威脅人民健康的疫情,遵義9萬余名共產黨員用白天加黑夜的堅守,將共產黨人的初心寫在行動裡。

9個核酸採集點,覆蓋1.5萬人,4天時間完成既定任務。一塊“硬骨頭”擺在了老城街道干部群眾的面前。

“為了做好這次全員核酸檢測,我們成立了臨時黨委,整合了前來支援的所有單位黨員和志願者黨員,下設7個黨支部,分別負責7個社區全員核酸檢測任務。”老城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東亮說,為了高效應對此次疫情,真是使出了渾身解數。

“我們普通群眾都被他們的精神所感動,也動員家裡孩子積極加入黨組織,不怕困難,沖鋒在前。”檢測點前,市民向方哽咽著說,平時說再多也沒有用,關鍵時候他們上了,艱難的事他們干了,真心感謝他們的守護。

在紅花崗區中山路街道檢測點,醫護人員還主動組成機動黨支部,形成一個核酸取樣機動小組,上門為長期臥床,不能出門的病困人員提供核酸檢測服務。

匯川區天安幸福裡二期小區的黨員群眾在抗疫中團結一心,“我們不如把小區的黨員同志組織起來,共同成立一個黨員先鋒隊,服務業主、共同抗疫,如何?”小區業主、匯川區應急管理局局長曾慶海第一時間找到物業管理處,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這項倡議很快得到了業主們的積極響應。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醫生唐聃、雙江小學校長陳顯雲、做生意的劉宗毅、退休同志袁惠惠……很快,黨員先鋒隊就集聚20多名黨員,大家幫著維持核酸檢測隊伍秩序,為鄰居們運送各種生活物資。

烏江恬苑臨時黨組織、北部灣小區臨時黨組織……一時間,臨時黨組織在各個封控、管控小區,成為守護小區居民的堅強后盾。

74個臨時黨支部、289個臨時黨小組、340支黨員突擊隊站在了播州區抗疫隊伍的最前面﹔“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遵義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聞令而動,迅速組織和發動全市退役軍人黨員組成“遵義戰士”新征程志願服務隊,扎根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新蒲新區緊盯防控重點和薄弱環節,成立40個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廣大黨員沖在前,全力奮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

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擰成一股繩,匯成了遵義干群攜手,共同抗疫的強大力量。

一名黨員一塊磚 壘起抗疫“城防牆”

沒有陪伴,沒有蛋糕,沒有蠟燭,深夜的冷風裡,遵義市匯川區毛石派出所黨員民警猶優在董公寺核酸檢測點的板凳上,度過了自己35歲的生日。

“工作12年來,我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不曾缺席,這次,再次對自己說一句,不退!”微信朋友圈裡,猶優記錄下了最特別的生日感言。

無論何時何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未曾改變。

“今晚,我們還吃方便面吧!擠點時間再多做些事。”遵義紅十字會的黨員志願者田誠和“戰友”們已經連續吃了好幾頓方便面,為了及時將四面八方捐贈的物資清點入庫,他們不停負重奔跑在倉庫和車輛之間,手上磨起了水泡,肩上滿是壓痕。

上門採集信息、派送防疫物資、服務重點人員……紅花崗區深溪鎮高坊村駐村干部洪旭,習慣了日夜連軸轉“戰時”狀態,25歲的他已經連續熬了好幾個通宵。這幾天同洪旭一樣,匯川區公安分局洗馬路派出所所長陳麗容也是白天晚上連軸轉,平均每天隻睡1個小時。接到上級指令后,來不及加一件衣服,陳麗容帶領全所民警、輔警又進入了戰斗。

10月25日晚上,匯川區高橋街道黃泥社區新增的疫情防控卡點上終於亮起了燈光,工作人員們即刻投入工作。

電量滿格,服務滿分。這束溫暖的光亮背后,是南方電網貴州遵義市郊供電局高橋供電所“黨員服務隊”一個多小時的火速出擊,為該防疫卡點接通了臨時電源。

……

故事未完,感動還在。

“快遞哥”“跑腿哥”“代購員”“志願者”……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在黨旗的指引下,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遵義的黨員干部可以是“任何人”,可以做“任何事”。每一個沖鋒陷陣的身影,都是無聲且有力的動員。

這些,就是遵義兒女在紅色基因的浸潤下,“精氣神”噴薄而出的最佳印証。

疫情發生以來

遵義全市共成立臨時黨組織1875個

其中

臨時黨委21個

臨時黨支部912個

臨時黨小組942個

黨員先鋒隊2635支

黨員服務崗5102個(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黃霞、蔣洪飛 遵義雜志社 鄒杰)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