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浙江“紅美人”遠嫁武陵深山

2021年10月29日08:4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聰

“再過20多天,我們的‘紅美人’柑橘就將迎來豐收!”10月23日,在印江自治縣刀壩鎮下寨壩村,章學其望著“金果”滿枝的柑橘基地,眼裡仿佛看到了豐收時的喜人景象。

2017年,浙江客商章學其被刀壩鎮招商引資的熱情和誠摯打動,被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選擇在刀壩鎮成立貴州黔峰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引進“紅美人”等優質柑橘品種,建設柑橘產業示范基地。

至此,浙江的“紅美人”遠嫁武陵深山,點燃了偏遠山鄉產業發展激情。

為全力支持柑橘產業發展,刀壩鎮將之作為一項重要的富民產業,通過實施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項目,完善產業路、排水灌溉等設施,並投資200多萬元建成水果保鮮冷庫。

得益於此,柑橘產業在刀壩鎮快速開花結果。

目前,已在下寨壩、田壩、青獅、洞溝、毛壩、來安6個村集中連片種植1400多畝。今年,共有400多畝“紅美人”初挂果,預計產量2.5萬余公斤,每公斤市場價在30元至40元。 

“刀壩鎮的土壤、氣候環境特別適合種植‘紅美人’,與其他地方相比,種出來的柑橘品質更優、產量更高,盛產期單株最高產量可達50余公斤。”章學其說,由於當地氣候不適合,之前試種的沃柑並不理想。目前,已全部改種“紅美人”,皮薄肉嫩、蜜甜化渣的“紅美人”柑橘深受消費者好評。

扳著手指,章學其算起“豐收賬”。他說:“待明年進入豐產期后,每畝產量能達到0.5萬余公斤,按目前市場價格進行保守估計,1000多畝柑橘的產值將在1億元以上。”

近年來,圍繞印江自治縣“2+N”產業發展總體規劃,刀壩鎮採取“龍頭企業+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因地制宜按照“1+3”布局,重點發展生態茶產業和中藥材、精品水果、生態畜牧業等。

“通過貴州黔峰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示范引領,已成功帶動下寨壩、田壩等村集體經濟發展精品水果柑橘。”刀壩鎮副鎮長楊智飛說,下一步,刀壩鎮將進一步鞏固提升現有特色產業,提高農特產品加工轉換率,讓群眾持續增收有保障,為鄉村振興提供產業支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