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政務服務“望聞問切”工作法 持續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2021年10月29日09:31 |
小字號

群眾有所需,“服務”有所應。印江縣以“貴人服務、滿意印江”為目標,將“望聞問切”四字工作法貫穿政務服務工作始終。以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盡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不斷強化為民之心、濃化愛民之情、篤行惠民之舉。

登高“望”遠,培養服務“特種兵”

政務服務中心承擔著“為民服務”的重要職責,其目的是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務,是展示政府形象的重要窗口。中心高度重視工作隊伍培養和建設,定期組織全體工作人員開展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共組織全體工作人員集體學習《行政許可法》《營商環境工作條例》《貴州省政務服務條例》10余次,同時,倡導工作人員自學並隨時抽查工作人員的自學情況。

“聞”聽心聲, 做生活的“有心人”

常常有人講“言為心聲”。政務服務包含了群眾的吃穿住行,和群眾的柴米油鹽息息相關。因此做好政務服務工作除了眼觀六路,還需要耳聽八方,聽音辨“疾”。前幾天,下村結對幫扶,突然聽到有老人說“兒子兒媳孫子都在外面打工去了,買了智能手機,不會在手機上交合作醫療和養老金。”我聽說后,馬上手把手教老人在智能手機上下載黔農雲后綁定銀行卡,反復教他操作后,他就會了,最后情不自禁地拉著我的手說:“你真是好同志!”“大叔,不客氣,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我真誠地回答。

主動“問”好,做群眾的“貼心人”

“你好,阿姨請問你有什麼需要我幫助嗎?”

“妹,我來辦理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証,哎喲,你們的服務真是太好了。”

這是國慶節后,企業退休職工王女士早鍛煉后順路到政務服務中心社保局窗口辦理2021年下半年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証。群眾剛進大廳,工作人員的一杯熱茶和親切貼心的問候就迅速地送給了辦事群眾。這樣熱情的服務在政務服務中心隨時可以看到。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印江政務服務中心堅持“來有迎聲、問有答聲、辦有笑聲、走有送聲”﹔“普通辦件提前辦、特殊辦件特殊辦、困難辦件幫助辦、綠色通道簡化辦、急件即件馬上辦”﹔堅持“對干部群眾一樣熱情、內外客戶一樣尊重、生人熟人一樣和氣、忙時閑時一樣耐心、大件小件一樣對待、來早來晚一樣接待”為主要內容的“四聲五辦六一樣”,贏得群眾的高度評價和普遍贊譽。

“切”合實際, 做排憂解難的“鐵哥們”

雷鋒說:“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政務服務,言及百家、問道於民。需要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印江政務服務中心始終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依托全省政務服務中心,打破群眾辦件區域限制,打通網絡數據梗塞,率先實現涉及公安、市場監管、教育、醫保等領域首批高頻事項671個“全省通辦、一次辦成”。全面升級了政務服務大廳網絡系統,配備了100兆網絡寬帶,積極優化窗口人員配置。從林業局、住建局、退役軍人事務局等部門新抽調、整合12人進駐窗口,充實3名西部志願者到綜合通辦窗口讓群眾秒懂辦事指南,力爭讓群眾從最多跑一次腿到不跑腿就能辦好自己需要辦的事。真正構建了網上“鍵對鍵”,網下“面對面”的線上線下全方位的政務服務新模式。(陳文強)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