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山水之間架“飛虹”

龍章榆
2021年10月29日13:5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江界河大橋位於貴州省瓮安縣江界河風景區。該橋系桁式組合拱橋,在當時的同類橋梁中,江界河大橋雄居世界前列。陳沛亮攝
江界河大橋位於貴州省瓮安縣江界河風景區。該橋系桁式組合拱橋,在當時的同類橋梁中,江界河大橋雄居世界前列。陳沛亮攝

10月28日,第六屆全國杰出專業技術人才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貴州交通建設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榮獲第六屆“全國專業技術先進集體”稱號,貴州省僅兩個團隊獲此殊榮。

“世界橋梁看中國,中國橋梁看貴州。”據統計,世界100座最高橋梁排行榜上中國有80多座,這80多座中有50座來自貴州,而這50座中近一半由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修建而成。

上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在貴州安營扎寨,經過60余年技術沉澱和人才培養,團隊現有專業技術人員3244人。他們深耕橋梁建造技藝,尋求技術創新突破,先后榮獲國際橋梁界的“諾貝爾獎”——“古斯塔夫金獎”2個,“詹天佑獎”4項,“魯班獎”4項,“李春獎”7項,“中國鋼結構金獎”4個。

目前,貴州交建集團擁有國家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特級資質、壹級資質,設有3個省級認証的企業技術中心和1所橋梁研究院,其山區造橋技術在國際已處於領先水平。

匠技匠藝扮靚秀美山川

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團隊聲名鵲起要追溯到1995年建成的江界河大橋。該橋位於兩岸絕壁千仞的江界河渡口,大橋橋面離河底263米,它的建成不僅是貴州首次自行設計施工的大跨徑預應力混凝土桁式組合拱橋,也是貴州橋梁建造技術由傳統向現代化的一次歷史性轉折,刷新了當時同類型橋梁的世界紀錄,在貴州橋梁建造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而就結構設計和工藝工法上看,江界河大橋就有7項突破與創新,建成后一舉拿下“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和首屆“詹天佑大獎”。

進入二十一世紀,高速公路建設的蓬勃發展,大跨徑橋梁成為貴州高速建設的“常客”,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團隊乘發展東風,主持或參與各類橋梁建造近萬余座,突破了一個又一個“首次”。

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有“世界最高橋”之稱,橋面到谷底的垂直高度達565米,相當於200層樓高。大橋相繼斬獲“李春獎”、古斯塔夫金獎、菲迪克特別優秀獎。

滬昆高速壩陵河大橋首次突破中國山區鋼桁梁懸索橋千米級大關、主跨達1088米、建成時處於同類型橋國內第一、世界第六水平﹔其15項自主創新技術中,有六項技術為世界領先。大橋在2017年獲“魯班獎”。

平羅高速平塘特大橋被業內稱為“最美天空之橋”,328米的塔高成就了它世界第一高混凝土橋塔的地位。大橋採用“疊合梁斜拉橋整節段上行式安裝工法”屬國內首創,提高施工效率20%,為國內裝配化施工開拓了新的方向。再次榮獲古斯塔夫金獎、菲迪克全球工程項目杰出獎。

平羅高速大小井特大橋是目前世界山區第一跨徑的上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該橋主跨450米,全長1.5公裡,榮獲“中國鋼結構金獎”。

水盤高速北盤江特大橋,是世界首創的空腹式連續剛構橋。主跨採用 290 米的預應力混凝土空腹式連續剛構,全長 1261 米,最大墩高 170 米,該橋榮獲“魯班獎”“詹天佑獎”“李春獎”和“貴州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建成的是橋,淬煉的是技術。由於貴州地處雲貴高原東麓,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殊的地理環境要求技藝更加精湛。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團隊不斷進行科技創新,打破一個又一個“不可能”。

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首次採用“主梁縱移懸拼新工藝”,並作為“世界最高橋梁”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小井特大橋作為世界山區第一大跨徑的上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採用“斜拉扣挂智能化信息化系統”實現節段快速高效安裝﹔平塘特大橋採用“疊合梁斜拉橋整節段上行式安裝工法”屬國內首創,淨高332米主橋塔是世界最高鋼筋混凝土橋塔。

同時,滬昆高速壩陵河大橋採用結合橋面軌道運輸平車和橋面全回轉吊機的施工架設方案為國內懸索橋首例﹔

平羅高速大小井特大橋“纜吊、扣挂監測及控制信息化系統”屬國內首創,使施工效率提高了20-50倍,為我國斜拉扣挂智能化施工開創了先河﹔

思劍高速木蓬大橋,大橋主跨採用165米的鋼筋混凝土箱型拱橋,該橋主拱圈採用懸臂澆筑施工工藝,填補了貴州省拱橋施工工藝空白,其扣、錨索一次張拉控制、斜爬施工挂籃等均為國內首次採用……

目前,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先后獲得發明專利352項、省部級工法126項、省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4項、二等獎3項。

匠人匠心成就造橋奇跡

在貴州橋梁建造的歷史進程中,貴州交建橋梁建造團隊中涌現出一批山區橋梁建造“先驅者”“拓荒牛”。

“50后”何志軍作為全國橋梁技術專家,曾主持參與重慶黃花園大橋、廣東丫髻沙大橋、廣州新光大橋、貴州北盤江大橋等多個知名項目建設,其主持研究的“丫髻沙大橋轉體設計”“挂籃懸澆鋼筋混凝土箱形拱橋設計”等施工技術被多次運用到各類大型橋梁建設中,曾獲“首屆全國十大橋梁人物”。

“70后”韓洪舉致力於山區大跨徑橋梁建造技術研究和施工設備的智能化和自動控制,主持研究了“大跨徑纜索吊裝系統智能控制”“大跨徑鋼筋混凝土箱型拱橋懸臂澆筑工藝”、“大跨徑空腹式剛構橋成套技術”等多項技術成果,入選貴州省百層次創新型人才計劃。

同樣為“70后”的張勝林針對建設過程中信息斷鏈、數據失真等“黑匣子”問題開展BIM技術研究,將BIM模型導入到四維管理平台中,通過數據分析為現場管理提供決策依據,實現精細化管理,達到“提質、增效、降本”,是十大橋梁人物評選以來,唯一入選的女性領軍人物。

有了領軍人物,帶出來的是一個團隊。為傳承技術團隊的精神和技藝,貴州交建集團以“青”字號工程為抓手加強青年人才培養,創建“青藍工程”品牌,同時大力開展“交建工匠”評選,大力培養傳承團隊執著專注、精益求精、勇於創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5項橋梁建造專利在手的橋梁建設集大成者“70后”周大慶﹔奮戰巴渝2200個日日夜夜,在省外南川至兩江新區77公裡高速公路上架起太洪橋的“75后”霍劍雄﹔設計連續剛構單面智能連續轉體施工方案,僅用31分鐘實現高精度大橋平面轉體72度精准對接的“80后”龔興生﹔步履頂推系統及步履頂推糾偏裝置成功應用於六廣河特大橋黔西岸邊跨鋼梁頂推施工“80后”方永橋﹔5年磨一劍,在北盤江畔率領團隊研發縱移懸拼新工藝,創下“世界第一高橋”吉尼斯世界紀錄的“85后”廖萬輝……越來越多貴州交建造橋人才在廣闊舞台上盡情施展才華,夯實技術。

匠作匠品譜寫發展長卷

數據顯示,如今的貴州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排全國第5位,綜合密度西部第1位,覆蓋全省、通達全國、內捷外暢的“西南重要陸路交通樞紐”地位得以形成,橫貫東西、縱貫南北的陸路運輸大通道得以構建。

成就的背后,有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用心用情打磨出的一個個匠作匠品的強力支撐。尤其在2020年,面對抗擊新冠肺炎、復工復產、脫貧攻堅三場戰役,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在興義環城高速峰林特大橋、瓮開高速開州湖大橋、仁遵高速大發渠特大橋、都安高速雲霧特大橋等重點工程上一線奮戰,確保重點控制性工程如期復工,關鍵性材料保障到位,各大重點工程成為全省最早一批復工項目,為整個工程搶出寶貴時間。

在省內出彩的同時,貴州交建集團橋梁建造技術團隊在全國各地也施展技藝。在廣州珠江上修建了被專家贊譽為“對世界橋梁建設的新貢獻”世界第一跨度鋼橋新光大橋,榮獲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

廣州東南西環高速公路丫髻沙大橋建設中,在世界上第一次採用豎轉加平轉兩次轉體施工方案,提高了技術水平,榮獲“首屆中國十佳橋梁”。

在河北延崇高速公路水碾堡特大橋建造中,採用的液壓爬模等先進工藝,提高了安全系數。

在重慶太洪長江特大橋建造中,團隊採用先進的鋼箱梁環縫焊接自動埋弧焊技術,避免焊縫內部缺陷,提高了生產率……

打開山門,更要走出國門,開拓國外新市場。憑借著過硬技術,近年來,貴州交建集團先后在蒙古、格魯吉亞拿下重大項目。貴州交建集團正走出大山,沿著“一帶一路”沿線走出國門,積極投身到國內國外雙循環中。

站在新起點,邁步新征程。當前,貴州交建橋梁建造團隊正努力向世界山區橋梁建造頂尖技術發起攻堅,“讓交通無縫連接”的願景逐步實現。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