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五個率先” 推動貴州傳統村落保護走前列

2021年10月28日10: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彭銀)記者從貴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目前,貴州共有724個村寨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數量位居全國第一。為切實保護和發展好貴州省傳統村落,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用“五個率先”積極為全國傳統村落保護與發展打造了貴州樣板、提供了貴州經驗。

率先成立省級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工作領導機制。2015年,貴州省成立貴州省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全國第一個以省政府名義制定出台《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傳統村落保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省財政每年安排不少於1.5億元傳統村落專項資金。

率先頒布全國第一個省級傳統村落保護和發展條例。條例按照保護優先、科學規劃,活態傳承、合理利用、政府主導、村民自治、社會參與的原則,從規劃、項目、資金等方面,明確了各級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對傳統村落保護的責任與義務,對破壞傳統村落的行為,有了具體的處罰條款和法律責任,確保了傳統村落保護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標志著貴州省傳統村落保護進入法治化軌道。例如,黔東南州榕江縣栽麻鎮政府保護發展公益性訴訟,成為全國首例傳統村落行政公益性訴訟案例。

率先編制全國第一個傳統村落消防安全技術導則。在黔東南州傳統村落開展連片木質結構房屋消防常高壓系統推廣應用。2015年至今,貴州省逐年加大傳統村落消防基礎設施建設資金投入,已累計安排項目資金約4.6億元,30戶以上的木質連片傳統村落消防設施已基本實現全覆蓋,極大增強了傳統村落火災的防控能力,截至目前,連續7年未發生一起火災事故。

率先在全國開展多項綜合改革。2018年,在21個縣開展整縣推進公共傳統建筑加固修繕工作,組織編制了全國首個《貴州省傳統建筑加固修繕技術導則》和傳統建筑工匠培訓手冊等技術性文件,每個縣安排300萬元項目啟動資金,通過以點帶面,深入推進傳統村落傳統建筑修繕加固保護。2018至2020年,遴選了盤州市妥樂村、黎平縣黃岡村等41個傳統村落開展“一主題四提升”的示范打造工作。每村安排200至500萬元,深入推進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一村一專家、項目資金整合、一村一產業培育、文化保護傳承提升、基礎設施提升等試點示范打造。

率先在全國建成省級傳統村落數字化平台。2019年啟動貴州省100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建設,目前,已累計有122個中國傳統村落入駐省級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並上線運行。疫情期間,貴州省組織開展傳統村落鄉村網絡旅游宣傳活動,參加活動的人數達10萬人次。

貴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曹鳴鳳說,近10年來,通過名錄申報、規劃編制、數字化保護、消防設施建設等工作,基本解決了傳統村落基礎設施薄弱、消防安全隱患突出等問題,初步建立了傳統建筑保護和非物質文化保護傳承機制,開啟了法律保護的先河,探索了可持續發展的初步路徑,保護發展工作在全國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