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六盤水市委辦公室依托網絡聽民聲解民憂聚民心

2021年10月22日08:40 |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中,六盤水市委辦公室將“領導留言板”留言辦理工作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起來、統一起來,走好網絡群眾路線,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訴求、解決群眾愁盼,有效解決了一大批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難題。

暢通民意渠道,摸准群眾心聲。借助人民網網民留言平台、多彩貴州網·群眾直通交流台等政民互動渠道,扎實開展網上“察民情訪民意”活動,傾聽網民心聲,了解群眾意願。組織修改完善《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制度》,理順網民留言辦理“收件一處理—報件一回訪”的高效工作機制,探索留言辦理“八步工作法”,進一步理清留言收集辦理流程,推動留言辦理程序化規范化。建立《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台賬》,對留言反映問題提出具體交辦時間,由市委辦主要領導牽頭負責、分管領導抓好落實、信息科具體承辦、專人跟蹤負責,層層壓實責任,確保按時按質完成留言辦理工作。積極主動與“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接溝通,督促各市(特區、區)及有關部門做好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做到及時交辦、及時審核、及時回復。

突出重點難點,保障群眾權益。全面收集梳理網民留言,經過分析研判,找准群眾反映的重點難點,強化部門協作,推出長效舉措解決一批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問題,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工資拖欠問題,督促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落實欠薪違法企業“黑名單”制度,推進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社會公布工作,鞏固企業失信聯合懲戒體系,持續推進全面治理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今年以來,通過辦理網民留言,推動各級政府幫助企業和個人解決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約710余萬元,及時解決了一批群眾追債難、討薪難問題。針對群眾購房權益保障難問題,進一步加大對房地產領域全過程監督管理,明確各部門在土地出讓、規劃設計、房屋預售、工程建設、竣工驗收等各環節職責和任務,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處理”原則,將監督管理職責落實到位,切實保障購房人權益。截至目前,六盤水市共收到網民給省委書記留言345件,辦結325件,正在辦理20件,給市委書記留言195件,辦結181件,正在辦理14件。

強化督查督辦,確保群眾滿意。著力建立健全網民留言辦理跟蹤督辦和定期回訪制度,確保網民留言條條有回復、反映事項件件有落實。一是加強主動作為,通過發函交辦、實地督辦、跟蹤回訪等措施,推動群眾反映的問題得到長效解決。二是注重分類施策,對辦理不符合“9個清楚規定”的一律退回重辦﹔對反饋不及時、工作不力的依規追究責任﹔對辦理完畢承諾解決或辦理時限較長事項,適時進行明察暗訪、跟蹤督辦催辦﹔通過抽查、回訪等方式核查問題解決程度和群眾滿意度﹔對在留言中出現頻率較高,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進行專題研究專項督辦﹔對查核的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責成相關部門追責問責。目前,六盤水重點圍繞網民反映的“兩拖欠”問題,全面梳理540條留言,篩選出21條留言,對辦理情況開展實地回訪,督促提升留言辦理質效。(薛嬌盼)

來源:六盤水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