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百花湖鎮:種植高品質油菜 吹響“穩糧、保供、優種、聯工”行動號角

2021年10月22日10: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筆者來到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下麥城村,村民們正在鬆土、打窩、栽苗……有條不紊地忙著栽種油菜苗。

百花湖鎮村民栽種油菜苗。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段時間正是種植油菜的季節,利於苗生長。今年政府給我們免費提供了既高產又能食用,觀光的油菜苗,不僅經濟效益好,還具有觀賞性。”正在田間栽種油菜苗的村民周玉先說,明年開春,不僅能收獲菜籽,還能增加“錢袋子”,對於具有觀賞性的油菜,村民們紛紛表示很期待。

村民栽種油菜苗。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悉,油菜不僅是我國最重要的油料作物之一,還是重要的蜜源植物,油粨可作為飼料和肥料,菜苔可以食用,發展種植高品質油菜在保障食用油供給安全、促進農業發展提質增效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認真貫徹落實貴陽貴安農業現代化工作專題會議精神,強化農業科技支撐作用,百花湖鎮聯合貴州省農業科學院在下麥城村設立了150畝“貴州省油菜研究所高品質油菜試驗示范基地”和“貴州省水稻研究所優質稻試驗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土地墒情布局“高品質油菜+優質稻”示范輪作,推動農業發展提質增效。

據了解,此次一期15畝試驗種植引進了優質高產、油蔬兩用、農旅觀光三大類20個品系的高品質品種,品種科技含量高、市場需求大、經濟效益好。栽種的油蔬兩用油菜,菜苔營養豐富,鈣含量和牛奶相當,維C含量和獼猴桃相當,每100克中的硒含量是普通蔬菜的10至20倍,鋅含量是海洋牡蠣的3至4倍﹔每季油菜可採5至7茬,畝產可達1500至2000公斤,可帶來1萬元產值。此外,白、粉、紅等顏色的油菜花,還能豐富游客游玩體驗,實現村民增收、農旅深度融合。

“試驗成功后,我們將大力推廣種苗進行技術輸出,持續擴大種植規模,做強經濟效益,推動下麥城村農旅融合發展。”百花湖鎮組織委員陳旭東表示,接下來,該鎮將緊扣“穩糧、保供、優種、聯工”,大力發展現代都市精致農業,推動實現農業現代化。(楊靖、吳林燚、丁偉鑫)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