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凝心聚力澆灌文明之“花”

——觀山湖區全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綜述

2021年10月19日10:01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內在氣質。

如今,在觀山湖區,公園廣場綠草如茵、環境優美,背街小巷干淨整潔、硬化平整,十字路口交通秩序井然……該區以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為契機,遍地展現出文明幸福的畫卷。

建章立制強化統籌

夯實城市文明基礎

“做好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要強化頂層設計,以體制機制的創新促進問題的根本解決,推動城市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形成全區上下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文明城市新局面。”7月20日,觀山湖區召開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調度會,對全區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大力推動鞏固提升工作常態化、機制化發展。

如何推動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階。觀山湖區堅持高位推動,通過區委常委會、區政府常務會、專題會、現場調研暗訪等方式多次調度鞏固提升工作,強力推進重點難點問題的有效解決。區指揮部按照每日一調度的工作要求,由區委副書記、區委宣傳部部長、區政府常務副區長、區政府分管副區長牽頭,對督查工作推進、整改工作落實等工作及時調度,確保區指揮部高效運轉,工作落地落實。

工作中,觀山湖區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區領導包保責任、區直單位行業主管責任、鎮(街道)屬地責任、村(居)“最后一公裡”落實責任。目前,區四大班子主要領導和區委常委已對10個鎮(街道)進行包保督導,全區副縣級以上領導干部已對全區所有點位進行包保。區指揮部通過下發《觀山湖區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重點難點問題整改提示單》《觀山湖區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點位達標報警提示單》和各類工作提示,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壓實責任。

以此為基礎,觀山湖區按照“指揮部督查派單—責任單位整改收單—指揮部驗收結單”的“三步”閉環管理體系,對全區重點點位及周邊開展督查。該區成立3支督查隊伍同步推進,由區指揮部督查存在問題及整改情況,區督辦督查局查整改成效鞏固情況、區紀委監委查干部作風情況。目前,正在重點對點位周邊達標情況開展第四輪督查,9月以來,通過下發整改令、督辦令等方式,督促整改各類問題近兩千個。

抓住關鍵緊扣難點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作為省會城市核心區,觀山湖區始終堅持做好重點點位整治提升工作,協調各方力量持續發力,不斷提升城市文明質效。

全力推進重點點位及周邊環境衛生整治。觀山湖區完善轄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管理中環衛、綠化、市政等職能職責劃分,加大環境衛生保潔力度。同時,增聘一家環衛保潔公司,增加環衛保潔的頻次和人員,對重點點位及周邊採取雙崗加班制度,每日出動1200余人次實施環衛作業,平均日轉運垃圾660余噸,確保全區城市管理全覆蓋、無死角。

全力推進重點點位及周邊交通秩序整治。採取疏堵結合的方式,一方面強化執法力度,針對違停嚴重區域,轄區交警全員出動,結合使用移動執法車、排障車等,對違停嚴重區域加大整治力度。9月以來,共治理違停萬余起,拖移違法車輛兩百余輛。

全力推進“門前三包”責任落實整治。觀山湖區按照“一街一策”的治理方式,由各鎮(街道)制定“門前三包”責任落實專項整治方案,並明確了轄區內“門前三包”示范街﹔加大“門前三包”執法力度,9月以來,共檢查一萬兩千余家商戶落實“門前三包”情況,新簽訂門前三包責任制近四百份。

全力推進鄉鎮農村綜合環境整治。集中開展環境衛生秩序大整治,對城郊接合部、鄉鎮駐地、村庄、河塘溝渠、路邊等暴露的生活垃圾進行集中清理,確保生活垃圾無積存,做到日產日清﹔對集鎮雜物亂堆、亂涂亂畫、亂停亂放等現象進行集中治理,做到堆放整齊有序。目前,開展集中整治50余次。

全力推進電動自行車上牌工作。一方面做好上牌服務工作,目前已設置21個電動自行車上牌點,為企業員工等提供上門上牌服務,目前,已上牌電動自行車4500余輛。另一方面,加大執法力度,對無號牌電動自行車上路嚴格執法。目前共查處電動車違法三萬余起,其中不佩戴頭盔一萬七千余起。

全力推進農貿市場點位達標。目前,恆暉農貿市場和驍博農貿市場已於9月10日完成升級改造工作,恆暉農貿市場已復市,市場整體經營秩序較好。同時,開展農貿市場環境衛生綜合大掃除,取締、勸離各類佔道經營行為。

發動群眾共建共享

共鑄城市文明之魂

“文明城市建設離不開群眾的支持。為此,堅持發動群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濃厚氛圍,是觀山湖區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設內涵的重要部分。”觀山湖區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為做好輿論引導,觀山湖區統籌傳統媒體、新媒體做好宣傳工作,開設了“整改進行時”、“共建文明城市”等專欄,在各自有平台推出稿件三百余條次,可統計閱讀量超兩百萬次。

為抓好氛圍營造,觀山湖區在轄區商場超市、主次干道、建筑工地等公共場所,利用戶外高杆、牆體噴繪、LED屏、社區宣傳欄、花草牌、景觀小品等多種媒介,鋪設安裝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益宣傳廣告。截至目前,已對轄區主次干道安裝道旗及燈片800余個,花草牌600余套,交通護欄宣傳板1300余塊,投放戶外大型廣告牌15個,大型LED屏11個,公交車站台廣告250余張。

為激發群眾的積極性,觀山湖區還堅持做好入戶宣傳工作,9月以來,入戶宣傳6萬余戶,發放宣傳資料4萬余份。另一方面,該區將文明創建活動與“三感社區”建設、為群眾辦實事相結合,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陣地作用,廣泛開展理論宣講、移風易俗、文明交通、文明有禮等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1000余次。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