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智能栽種“花小莓” 鄉村旅游客如雲

——花溪區農業現代化亮點頻頻

2021年10月19日08:3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搶抓“強省會”行動發展契機,花溪區主攻產業培育打造農業產業集群,著力培育“花”字號系列產品,構建經營體系強化農產品流程集約,緊盯有機高端凸顯特色農產品價值集萃,不斷在突出專業專注上下功夫、在提升品質品牌上下功夫、在加快建鏈補鏈上下功夫,持續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為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提供有力支撐。

科技賦能

助力現代農業“加速跑”

“土壤溫度27.1℃,大棚濕度31%,棚內數值一切正常。”近日,花溪區石板鎮黔豐農業科技草莓園,技術員李小鳳第三次走進種植大棚,檢查苗木生長情況。“草莓苗已進入花芽分化期,隻要結合天氣狀況掌握好生長監測,首批草莓有望在今年11月上市。”

作為花溪現代化農業的代表項目,該草莓園引進日本無土栽培基質培育技術,依托專門定制的水肥配方以及智能測溫管理系統,能對草莓種植實行全流程的智能化、數據化種植管理。

“大棚中心安裝的‘傳感器’實時搜集溫度、濕度、土壤溫度等信息並反饋到后台,數據一般每三分鐘能更新一次。”李小鳳說,技術人員通過電腦平台便可匯總信息分析苗木生長情況,何時播種、何時施肥、何時澆水都可以精確計算科學設置。

黔豐農業科技草莓園負責人邱團介紹,“高架式”、智能化無土種植模式下培育出來的草莓不僅個大味甜,畝產量預估能達到2500公斤,是傳統種植模式的兩三倍。

不只是草莓種植,花溪區在果、蔬、茶、藥、菌、花六大特色產業中也積極推廣現代科技應用,花溪區數字農業建設項目、黔陶香蔥分揀中心、數字化草莓展示中心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智慧項目正加快建設。

品牌培育

擦亮農業發展“金名片”

走進花溪區貴陽筑南商貿有限公司“花小莓”生產加工車間,新鮮草莓歷經清洗殺菌、真空干燥、攪拌擠壓等多道流程,成為香甜濃郁、口感酥軟的雪花酥。

該加工車間於2020年底啟動建設,今年7月實現首批產品生產下線,主要生產草莓干及草莓雪花酥兩款產品。該公司生產管理負責人袁李偉介紹,產品推出僅3個月,已與貴陽不少商場、超市達成合作,公司的線上抖音店鋪正在籌備中。

做好草莓深加工文章,是花溪區在“花”字號特色農產品產業鏈打造上的新嘗試。

花溪草莓種植歷史悠久,但種植集約化程度不高、農戶品牌意識不強。

近兩年來,花溪區緊盯產業發展瓶頸發力,多次考察調研,制定推出草莓產業提升計劃,提出“一擴大六統一”的具體路徑,從規模、標准、質量、品牌等方面打造花溪草莓品牌,以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體系逐漸成熟。

“我們策劃發布了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花小莓’,並選定花溪城南公司作為龍頭企業,專業負責該系列的商標注冊、品牌營銷、系列衍生產品的生產銷售。”花溪區農業農村局草莓產業專班負責人吳亨進介紹,通過實行統一品牌、統一包裝、統一銷售、統一質量、統一管理、統一形象,有效地提高了草莓的質量和產量,這一系列產品的研發生產及市場競爭力不斷提高。

品牌特色突出,集聚效應初顯。截至目前,花溪區共種植草莓3000畝,培育發展“花小莓”種植專業合作社1家、種植企業5家、產品加工企業1家、銷售流通企業3家,“花小莓”也成為花溪具有標志性意義的農業龍頭產品品牌。

堅持“有機高端、農旅融合”發展理念,花溪區著力培育“花”字號系列產品,以“花小莓”“花小桃”為代表的一批特色品牌不斷涌現。

農旅結合

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眼下正值茶園秋季管護的關鍵期。走進久安鄉久安村高標准生態茶園,山頭一壟壟的茶樹間,村民們穿梭除草施肥、修剪枝葉,每天可收入100余元。

茶山另一側,村民項朝富家的敘茗園小院裡人來人往,游客正在感受做茶、品茶趣味體驗。“平常每天能接待近30位游客,遇到節假日就客人爆滿。”項朝富說。

山下採茶、山上看景。利用得天獨厚的古茶樹資源,花溪區曾經的“煤鄉”久安在近年積極探索“茶文旅一體化”發展路徑,“茶文旅”融合發展干出了新名堂。

以境內5.4萬余株古茶樹為基礎,久安鄉開展土地流轉,引進貴州貴茶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建起久安現代高效茶葉示范園區,實現茶產業園區化、集約化、規模化發展。

因地制宜推動“鄉村旅游+”發展,通過整合各類財政資金和企業自籌資金投入,該鄉陸續對鄉內柏油道路、供水管網、木棧道等茶園基礎設施開啟提升改造,先后建設起茶園觀光區、九龍山度假區等功能區,美麗鄉村顏值大幅提升。

茶旅融合發展模式下,久安鄉實現了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共贏。數據顯示,以久安鄉九龍村為核心的現代高效茶葉種植園區面積已達5000余畝,帶動全鄉3700多人增收。(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朱迪)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