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智能大棚育出大市場

2021年10月19日08:3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深秋時節,走進位於道真自治縣河口鎮的智能溫室育苗大棚,2000平方米的大棚內,記者隻看到了一個正在勞作的身影。

這位工作人員名叫韓鳳珍,今年45歲,是2018年從石橋村來到河口鎮的易地扶貧搬遷群眾。韓鳳珍一家從破舊的老屋住進了嶄新的樓房,三個孩子的上學問題也得到解決,更令她沒想到的是,自己在家門口就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實現了真正的脫貧致富。

自智能溫室育苗大棚投入使用以來,韓鳳珍就在這裡上班了:將運送來的菜苗放進苗床裡,每天定時調控機器為菜苗澆水、施肥、除虫,並注意調整溫室內的溫度。這些就是她每天工作的內容。

機制肥加上智能噴洒系統,智能育苗的玄機正在於此。智能大棚的運行大大節省了人力和時間,提高了種植效率和質量。

“在沒有智能大棚的時候,培育菜苗,一個苗床至少要十多個人來做工,兩天都做不完,菜苗的質量還不好,現在隻用四個人就行了。像這樣按照季節培育不同的菜苗,一個月的時間就能培育好,再拿到基地去種植,種出來的蔬菜品質很好,一年四季都不會停。”韓鳳珍告訴記者,她現在工作一個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比外出務工或在家種地時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多。

“近段時間,這批花椰菜菜苗培育好了,我來取苗送去基地栽種,就我一個人足夠了。”韓鳳珍說,今年夏天種下的茄子已經豐收,600多噸全部銷售一空,現在是種植花椰菜的季節了。

記者了解到,為加快蔬菜產業發展,河口鎮引進福建客商成立福貴公司開始訂單種植辣椒、花椰菜、茄子等蔬菜,又成立村級合作社發展多元化種植。在鎮黨委政府的主持下,通過整合合作社、福貴公司和本地資源於2018年成立了寶慷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公司位於河口鎮政府所在地,建有智能化育苗基地2000平方米、冷鏈物流配送中心4000平方米。

基地種植了花菜類、瓜類、豆類和辣椒系列等十多個品種,產品主要銷往上海淘菜貓、家家樂、永輝等9家大型超市,還有上海復旦大學、同濟大學、華東政法大學等9所高等院校,以及重慶、成都、武漢、杭州等地。目前公司帶動3500戶群眾種植訂單蔬菜1.5萬畝,每年在生產、收購、銷售中可解決群眾就近就業400多人,實現村級集體經濟收入200萬元以上,其中用於貧困戶分紅資金100萬元。年生產銷售收入預計5000萬元以上,預計盈利500萬元以上。

“我們河口的‘智能’菜苗出名了,種出來的蔬菜就是好。”韓鳳珍認真整理著花椰菜菜苗,笑呵呵地說,“我是真的拿這個大棚當自己的家,拿這些菜苗當自己的孩子來打理。有了好政策,加上自己勤勞肯干,以后,我們的日子會更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徐然、李杰)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