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開放印江

印江農技人員送技術到田間

2021年10月18日08:53 |
小字號

本報訊(王治洪 任光勇) 眼下,正是油菜播種育苗、黑木耳田間排棒管理、茶葉秋季管理的關鍵時期。連日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的農技人員到田間地頭,向廣大群眾傳授蔬菜等農作物的田間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識和技能,為全縣秋冬種打下堅實的基礎。

合水鎮多數村庄臨水而居,全鎮擁有豐富的土地和水資源,歷來以傳統水稻種植為主導產業。今年該鎮在鄉村振興中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充分利用水稻收割后發展周期短、見效快、經濟效益高的油菜作為農業產業增收的重要途徑,全鎮主要發展油研50號、油研9號、油研10號等油菜4000畝,覆蓋19個村3560戶群眾。

日前,筆者在合水鎮木臘村20畝油菜集中育苗點看到,肥沃的稻田裡,淺淺的油菜苗在陽光照射下泛起微微亮光,村支部書記楊老小帶著村民正在用噴霧器來回給油菜苗澆水進行田間管理,鎮農經站的農技人員正在現場查看油菜苗長勢和進行除草,不時交流管理經驗。

“連日來,我們農經站全體農技人員到各村圍繞油菜育苗播種、田土翻犁、茶葉秋季除草管護進行排查、統計和開展技術指導等服務工作,為全鎮今年秋冬種工作打基礎做准備。”合水鎮農經站站長張建峰一邊查看油菜苗長勢,一邊介紹說。

木臘村是傳統的水稻種植專業村,今年該村利用臨河地段集中發展油研50號油菜,由鎮農經站統一集中育苗,提供技術指導,解除了大家的后顧之憂。

“我們村今年一下子發展了382畝油菜,這幾天正是油菜育苗管理的關鍵時候,有農經站的人給我們作指導,這個管理技術就用不著擔心了。”楊老小說。

同樣,在紫薇鎮壩區食用菌高效農業園區,20多名當地群眾正在分工合作進行菌棒場地平整、搬運菌框、擺放菌棒,整個現場忙而有序,梵天菌業公司技術人員王道坤正在對新來務工的群眾進行技術指導,讓他們快速掌握菌棒擺放要領。

“這個菌棒的擺放要領就是做到橫排是直的,豎排也是直的,橫排豎排之間間隔10公分,這樣有利於陽光的均衡照射和擺放效益最大化。”王道坤說。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該縣農業部門主動圍繞服務農業、農村、農民“三農”工作, 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全縣農業企業、農業種植戶田間地頭開展送技術、送物資等服務,進一步堅定了廣大農戶發展農業產業的信心和決心。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