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首屆中國(西南)砂石行業生態文明建設發展峰會在貴陽舉行

2021年10月1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0月10日,“黃果樹論壇·首屆中國(西南)砂石行業生態文明建設發展峰會”在貴陽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行業協會、企業代表匯聚於此,共同探討高質量發展新思想及生態文明理念建設下,砂石骨料行業未來發展路徑。

貴州是我國重要的礦產資源產地,建筑用石料保有資源量約55億立方米,全省砂石骨料類礦山有1890多個,年生產規模大於100萬噸的礦山有37個,年產砂石骨料6億多噸。2020年,砂石行業完成工業總產值180億元,佔全省新型建材產業11.5%。

會議現場。王都安攝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貴州砂石行業得到較好發展,但也存在一些深層次的問題。貴州省礦業協會會長朱林在致辭中表示,貴州礦石礦山存在著產業鏈分布廣,單個體量規模較小,總體產能過剩,質量品質層次不齊,以及規范化生產不達標等問題,隨著國家建設綠色礦山政策的要求,這些問題的解決已經迫在眉睫。

本次峰會以“在困境中聚力前行”為主題,旨在深入解讀在全國砂石一盤棋的宏觀形勢下,如何縮小我國東西部地區在砂石骨料礦產資源開發方面存在的巨大差異,指明西南地區砂石企業未來發展方向和發展前景。

會上,砂石骨料網創始人、中國建材工業經濟研究會砂石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華表示,希望通過各位嘉賓的深度解讀,為西南地區砂石行業助入新的發展理念和砂石工藝,推動區域資源整合,匯聚力量,提振信心,助力西南地區砂石骨料產業構建有序的生態體系。

“建材產業是貴州工業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二級巡視員朱映紅表示,多年來,貴州依托豐富的礦產資源,已基本形成以水泥、混凝土及制品、砂石骨料、玻璃及制品、石材、建筑陶瓷、牆體材料為主導,新型裝飾裝修材料、建筑功能材料、非金屬礦及無機非金屬材料等新興產業不斷發展且具有貴州特色的新型建材產業體系。作為建材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砂石產業正在由粗放鬆散向集約發展轉變。

“我們深信,困難與希望同在,機遇與挑戰並存。”朱映紅說,下一步,貴州將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聚焦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優化砂石礦山資源配置,加強統籌布局,引導聯合重組,提升優質機制砂石供應保障能力,大力實施綠色升級與智能化改造,推動砂石行業實現現代化、集約化、標准化、生態化,努力實現貴州的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

本次活動是由砂石骨料網、貴州省砂石行業協會主辦,成都大宏立機器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徐工挖掘機械有限公司等承辦,會議將持續至10月11日。會議期間還將同步舉行黃果樹論壇-砂石裝備交流展。(林肖)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