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中南門歷史文化旅游區

文創產品“出圈” 更具“銅仁味兒”

2021年10月18日08:46 |
小字號

作者:銅仁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宏揚

“文創”是當前一個很火的概念。在消費升級時代,文創產品出現在人們購買的方方面面,作為文化符號、精神內涵、造型、工藝、營銷等的綜合體,它需要承載文化精神、體現創新能力,同時具備產品性能。

在銅仁中南門歷史文化旅游區,古老和新潮激烈碰撞,這裡有著全省最大的文創銷售中心——“禮遇銅仁”文創中心。奶茶、雪糕、車載香薰、文化衫、雨衣……以梵淨山獨有的黔金絲猴為IP的100多件文創產品在文創中心裡顯得琳琅滿目。

據了解,該文創中心是我市聯合專業文創設計與運營管理團隊,重點圍繞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黔金絲猴和梵淨山、中南門等地域標簽,打造了以MODIMONKEY(毛弟)為品牌標識的銅仁本土文創品牌。

“MODI”來源於銅仁話“毛弟”的諧音,在銅仁話裡“毛”有小和可愛的意思。被稱為“地球獨生子”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黔金絲猴,數量遠低於大熊貓,梵淨山是它們唯一的棲息地。將黔金絲猴卡通形象取名為“毛弟”,正體現著銅仁對野生瀕危物種的珍愛,也讓銅仁旅游文創產品更具辨識度。

從外地前來旅游的游客蘇俊說:“這個文創中心以開發‘文創產品+地方文化’的方式,深度挖掘並提升優秀地方文化的現代性內涵,使之能夠適應時代發展的潮流,使優秀文化真正走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顯示我們當地文化的深意。”

除了眾所周知以黔金絲猴為IP的文創產品外,中南門歷史文化旅游區還有很多類別豐富、特色鮮明的文創產品,黔女坊就是其中之一。苗繡蠟染絢麗多彩、竹編果籃內涵別致、民族服飾寓意深刻……

黔女坊的誕生,得益於碧江區婦聯,碧江區婦聯圍繞黨政所急,婦聯所能,群眾所需,探索建立了“婦聯+公司+搬遷婦女”的模式帶動婦女就地就近就業,引導婦女宜繡則繡宜編則編宜縫則縫宜工則工。特在中南門歷史文化旅游區開設了這家專門售賣純手工制作的黔女坊,坊內有民族服裝、工藝水杯、竹編果籃、燈飾、背包、蠟染、手工糖等手工制作產品。

據了解,坊內一樓有56個民族服裝展示和花樣繁多的各種純手工民族工藝品和食品,並設有開發智力的手工制作體驗專區,可供情侶、孩童及感興趣的群眾體驗。二樓是琳琅滿目的蠟染產品,蠟染產品均為純手工制作,既有簡潔明快的線條,彰顯民族特色又富有現代感的時尚風格。植物染產品結合傳統文化與時尚元素,具有不同凡響的美感和實用性,同時還設有蠟染、扎染、型染及刺繡體驗專區,可供游客駐足體驗。

談及民族服飾類的文創產品如何發揮展示民族文化的作用,黔女坊的工作人員田女士說:“當前最重要的是需要加強少數民族服飾展示設計研究,從更多角度去展示少數民族服飾中所包含的文化背景,讓更多人去更加深入的了解少數民族文化,讓少數民族服裝時常出現在大眾視野中。”

我們能夠預見,在不久的將來,類似“禮遇銅仁”文創中心和黔女坊這樣的文創行業的發展,在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賦予傳統優秀文化在新時期的“新活力”,將銅仁的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文化產業優勢,增強全市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