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蘭曉龍《冬與獅》:

講述“鋼七連”的長津湖戰役

2021年10月18日09:21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繼《士兵突擊》《我的團長我的團》《生死線》《好家伙》之后,職業編劇出身的蘭曉龍講述“鋼七連”長津湖戰役的長篇小說《冬與獅》,10月正式出版發行。與此同時,正在院線熱映、讓人熱淚盈眶的電影《長津湖》,他也是主要編劇。

這是一個與一張照片有關的故事——在《冬與獅》序言中,蘭曉龍透露,自己的父親曾作為軍醫參加了朝鮮戰爭,但自己一直以來對於朝鮮戰爭卻始終缺乏深入地了解。一次偶然的機會,蘭曉龍看到一位十八歲戰士的照片,“他托著個橘子(也許是糕點),憋著樂,有點懵懂,生機盎然,有點跳脫”,蘭曉龍瞬間被戳中,產生了強烈的創作欲。

《冬與獅》塑造了一個這樣的少年:伍萬裡,他有點頑皮,有點懵懂,在家鄉等待大哥、二哥回家。一九五〇年,剛從硝煙滾滾的戰場下來,連長伍千裡帶著哥哥伍百裡的骨灰回鄉,本以為仗打完了。孰料朝鮮戰爭又起,伍千裡火速歸隊,他所在的七連這次要跨過鴨綠江出戰。那是一片極寒的戰場,衣衫單薄、裝備簡陋的中國軍人將面對美軍的海陸空立體攻擊。十八歲的弟弟伍萬裡尾隨他登上軍列,參加了第七穿插連。在軍列上,伍萬裡聽二哥講連隊的過往、覽祖國的山河,原本有些頑劣的他對家國的責任感,也被一點一滴地喚醒。

《冬與獅》故事的主要背景是朝鮮戰爭第二次戰役東線戰場的長津湖一戰。一九五〇年秋冬之交,第七穿插連所在的第九兵團原本駐扎在華東地區,被緊急征召開赴朝鮮長津湖戰場。因為白天有美軍不間斷的空軍偵查,為避免暴露,第九兵團戰士在將近零下四十攝氏度的極寒中,晝伏夜行三周,隱蔽接近,完成對美軍的分割包圍。十萬志願軍戰士發起總攻之前,美軍毫無覺察……最終,志願軍靠著偉大的犧牲精神和智慧,戰勝了美軍王牌部隊陸戰一師。

《冬與獅》通過對第七穿插連的描寫,帶著讀者感受這場戰爭中志願軍戰士的偉大與不屈。

小說中,七連連長伍千裡、七連指導員梅生本來可以不屬於這場戰爭。但在和平安定迎來考驗時,他們義無反顧,趕赴嚴寒之地,去和當時遠超想象的飛機、坦克較量。七連連長伍千裡是民族脊梁式的人物,既有英雄的膽識、指揮若定的智慧,也有動人的擔當。他和大哥打仗,是為了弟弟一輩子可以不用打仗,自己和梅生“盡力而為,盡命而為”,是為了戰爭“離她們遠遠的”。梅生對妻子、女兒有著深深的眷戀,他可能是七連裡最渴望“回家”的人,所以在七連打到五分之一都不剩的時候,指導員也會怒吼“我們隻想帶著打爛了的船回家!每一個!每一條!”然而,在最危難的時候,他也會用自己心愛的腳踏車拖著炸藥沖進硝煙中。

炮排長雷公是七連第17個兵,也是全連公認的父親一般的“雷爹”。長津湖的嚴寒,讓七連僅有的重型武器迫擊炮凍得縮膛,炮彈裝不進去,而戰況又極為吃緊,雷公怒吼著“打不出去炮彈,老子們自己就是炮彈啊”,抄起軍鏟就去給戰友擋子彈,喊著七連的戰斗口號“從我開死”……

“快凍死了,可還在追擊”,親眼目睹哥哥和戰友英勇赴死,有打水漂絕技的伍萬裡化身人肉版的迫擊炮,屢屢出奇制勝。只是,每一次他的躍起投擲,都有戰友用肉身為他掩護……在一次次的互助與犧牲中,在二哥伍千裡“我掩護你,我的命在你手上,你的命在我手上”的托付聲中,伍萬裡越發領悟了流淌在二哥與戰友身上的激情到底從何而來。

這樣的戰爭需要明白,這樣的犧牲需要証明,而《冬與獅》就是這樣的“明白”與“証明”:伍千裡、伍萬裡、梅生、談子為、雷公、余從戎、平河……《冬與獅》以人物群像,展現了長津湖戰役的殘酷和偉大,演繹出生死系之的兄弟情、戰友情、家國情,以此致敬最可愛的人。

“鋼七連”是蘭曉龍創作生涯中繞不開的一個主線。在十五年前,他編劇的電視劇《士兵突擊》開播,劇中不僅塑造了“鋼七連”許三多、史今、高城、伍六一等軍人形象,還唱響了“鋼七連”的戰歌“一聲霹靂一把劍,一群猛虎鋼七連﹔鋼鐵的意志鋼鐵漢,鐵血衛國保家園……”在許三多的入連儀式上,伍六一曾介紹過“鋼七連”的歷史:“抗美援朝時‘鋼七連’幾乎全連陣亡被取消番號,被全連人掩護的三名列兵卻九死一生地歸來。他們帶回一百零七名烈士的遺願:在這三個平均年齡十七歲的年輕人身上重建‘鋼七連’!從此‘鋼七連’就永遠和他們的烈士活在一起了!”從這層意義上,《冬與獅》可謂是《士兵突擊》的前傳。

最后不得不提《冬與獅》書名的來歷:“獅子是不屬於冬天的,但冬天的獅子依然是獅子。”“鋼七連”的這群戰士,就是以肉身守護國門的獅子。(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鄭文豐 文/圖)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