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用心用情用力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0月18日09:1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堅持從實際出發,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並把問題具體化、清單化、項目化,列好工作台賬,完成一個銷號一個,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建立人才服務專員隊伍

全流程服務重點產業企業

10月9日,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組織人員前往華南理工大學,開展了新一輪的招賢引才活動。據介紹,今年以來,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聚焦重點領域、重點產業,組織了多場人才交流暨高校畢業生就業招聘會,積極搭建用人單位與高校畢業生的交流平台,全面為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做好充足的人才保障。

人才既要引進來,還要留得住。為進一步做好人才服務工作,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結合實際,建立了以產業為重點的人才服務專員隊伍,全流程服務重點產業企業。人才服務專員分為第一專員、責任專員、聯絡專員、承辦專員四類,各自工作職責明確。

其中,第一專員為貴安新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及有關單位部門主要負責人,負責統籌做好聯系企業人才服務工作,定期調度、分析安排,對服務過程中遇到的重點問題、重要環節、重大事項親自研究、親自過問、親自協調、親自督辦,每半年至少召開一次專題調度會。責任專員為貴安新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及有關單位部門分管負責人,負責及時將國家、省、市等人才政策向聯系企業宣傳解讀,積極主動地把人才扶持政策送到聯系企業、宣傳到人,指導聯系企業用足、用活、用好政策。

今年7月,通過走訪調研、座談會等形式,圍繞人才政策、企業發展規劃、統計人才資源等方面,貴安新區人才服務專員開展人才服務走訪活動,動態跟蹤企業和人才的需求,在政策解讀、待遇落實、項目申報、人文關懷等方面,為企業和人才提供個性化、精准化服務,切實幫助企業和人才排憂解難。截至目前,人才服務專員開展上門訪談慰問15次、集中座談交流5次,梳理人才提出的困難和問題38條,協調解決120名高層次人才子女入學的問題。

貼心舉措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深秋,氣溫驟降,但在貴安新區科技路附近從事保潔工作的環衛工人楊瓊卻沒覺得寒冷。“干活時不會覺得冷,忙完了就到附近的服務站休息,裡面有空調,很暖和。”楊瓊說。

楊瓊所說的服務站是貴安發展村鎮銀行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該服務站約100余平方米,站內配備了微波爐、空調、電視機、飲水機、電冰箱、更衣室、衛生間、淋浴間等設施設備,服務設施齊全、服務功能完善,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飲水、累可歇腳、急可如廁,十分溫馨。“我在這附近打掃衛生好幾年了,以前冬天想吃口熱飯、喝口熱水都難,現在有了服務站,可以免費喝熱水,熱飯、洗澡、休息,還有電視、空調,比家裡還舒服。”楊瓊說。

據了解,該站點建成投用以來,在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服務中心、工會等部門的努力下,按照“小站點提供大服務”的理念,積極探索建立“以店養站”的管理服務模式,即服務站中一半是便利店、一半是服務站,以便利店的營業利潤收入支持服務站的日常管理和服務,著力解決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管理人員難、運行經費難、管理服務難的問題,建立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管理服務長效機制,真正把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打造成戶外勞動者溫暖的港灣。據了解,該服務站設立后,每月接待保潔、保安、司機等各類勞動者上千人次。

同時,服務站成立工會臨時活動小組,建設戶外勞動者職工之家,建立三方聯絡機制,聯合開展為職工群眾送溫暖、權益維護、困難幫扶、公益行動、文體活動等,不斷延伸服務觸角,用心、用情、用力服務好廣大戶外勞動者,將服務站打造成為廣大戶外勞動者的“幸福驛站”。

想群眾所想

真心實意紓困解難

10月13日,重陽節前夕,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團工委、貴州醫科大學大健康學院等部門聯合行動,以“九九重陽節 濃濃敬老情”為主題,在馬場鎮鬆林村開展慰問活動。

活動中,30余名工作人員、志願者分成多個小組,分別前往鬆林村的雞窩寨、鬆林組、新寨組,為23名困難老人送上大米、食用油、面條等慰問物品,幫助老人打掃衛生,整理內務,與他們聊天,並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同時,來自貴州醫科大學大健康學院的醫護人員還組織開展愛心義診,對老人進行健康保健、健康飲食指導,科普宣傳康復運動健康知識,提高基層群眾防病治病的健康保健意識。

這是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關愛老年群體、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想群眾所想,用實際行動,真心為群眾紓困解難。邀請貴州省農科院辣椒研究所副所長胡明文到馬場鎮指導辣椒育苗技術及病虫害防治,開展辣椒育苗專題培訓﹔邀請貴州省農科院果樹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仲偉敏、吳亞維前往湖潮鄉磊庄村、平寨村和蘆貓塘村,指導村民管護獼猴桃、蘋果、脆紅李技術,現場解答種植戶問題﹔邀請專家為新區女職工講授健康知識,發放200余份免費體檢單,憑借體檢單可免費進行HPV與宮頸癌體檢﹔開展“喜迎建黨一百年 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等主題人才招聘會,解決大學生就業問題和企業用工難問題,同時為就業困難人員、下崗失業人員等提供免費職介、技能培訓以及勞動保障維權宣傳和相關法律咨詢等服務……(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鵬)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