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快遞物流園裡見証“貴州速度”

2021年10月18日08:2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0月9日,記者走進位於龍裡縣經濟開發區的貴州快遞物流園深國際貴州綜合物流港,在這裡用數字感受貴州物流發展的速度。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聯合發布了第三批示范物流園區名單,全國共有24家物流園進入名錄,貴州快遞物流集聚區是我省唯一上榜的物流園。

快,是這裡的代名詞。

記者經過現場計時測試:14分48秒,15個分揀箱90件商品。平均不到10秒鐘就要在面積達4萬平方米、總庫存3.7萬種400萬件的倉儲區揀選出一件商品,這是深國際綜合物流港菜鳥天貓電商倉配一體化中心揀選員蒲召針交出的日常成績單。

“在這裡工作兩年多了,對倉儲分布都很熟悉。”蒲召針說,他們還有專門的“武器”——AF揀選槍。這是基於大數據和AI算法,通過后台的配置,像電子導航一樣給揀選員規劃出最優路徑,有效提高員工的揀選效率。

智能化設備的輔助,以及揀選員對倉儲區的熟悉程度和強健腳力,為貨物分揀跑出了加速度。

商品經過揀選后,會被送到包裝操作區,由操作員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打包貼單。掃描、裝箱、復核、密封、貼面單,這是包裝的全部流程,特殊易碎商品還需額外包裝。

操作員吳穎是龍裡縣谷腳鎮人,經過2年多時間逐漸成長為一名熟練工,每天工作8至9個小時,最多1天可以完成6000到7000余件商品的打包貼單,每月可拿到5000多元的工資。平均每5秒鐘就有一件商品從她的手上打包運出。

菜鳥天貓電商還開辟貴陽當日達專線,客戶每天上午12點前下單,當天就可送貨上門。

據菜鳥天貓電商倉配一體化中心天貓倉出庫負責人王加寬介紹,2018年入駐貴州快遞物流園時,日均訂單在3000件左右,經過2年的時間日均訂單增長了10倍,這也體現了整個貴州經濟發展和人民消費水平的提升速度。

走在物流園裡,所有人都來去匆匆,與時間賽跑。

而物流園的建設,全過程也無不體現著“貴州速度”。目前,整個貴州快遞物流園佔地2200多畝,以快遞物流園為核心的快遞物流及商貿板塊已全面建成運營,已入駐快遞物流、倉儲配送及商貿市場類企業(項目)46家,投入運營38家,直接帶動就業人員7000余人。

截至7月,貴州快遞物流集聚區內快遞物流企業日均進出港快件分揀處理量在350萬票以上,佔全省日處理量的95%以上,平均每秒鐘就有40.5件快遞從這裡發出。(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袁鵬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