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贊!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這件作品獲《學習強國》第4期全國雙月賽一等獎

2021年10月15日11: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中宣部新聞局、中宣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指導,“學習強國”主辦,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協助組織、共同實施的2021年第4期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優秀作品雙月賽獲獎作品名單正式揭曉。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創作的圖文作品《防疫“大白”的一天》榮獲一等獎。

獲獎截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該條稿件是圍繞金華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蔡永琴每日開展核酸採集任務而採寫創作的,記者通過跟隨蔡永琴一天的工作,真切地感受醫護人員工作的不易與艱辛,通過筆觸和漫畫告訴讀者,正是因為有了廣大醫護人員堅守一線,才能讓大家安心樂享平凡而美好的生活。

蔡永琴上門採集核酸檢測樣本。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根據採訪安排,我們及時與相關部門就疫情防控中涌現的一些感人故事進行深入挖掘,採訪過程中,我們了解到金華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蔡永琴,她在高強度的工作中頂著炎炎烈日中暑昏倒,為了不耽誤工作,她僅短暫休息后就又繼續返崗工作。蔡永琴的事跡讓我們深為感動,與其取得聯系后我們就對她進行了深入採訪。” 創作者之一的李詒瑞介紹道,“三伏天她們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戴著口罩和面罩不停地入戶採集核酸檢測樣本,感覺就像是在‘蒸桑拿’,且因為穿上防護服無法上廁所,所以在工作期間他們都避免進食喝水。通過這次深入採訪,我更加欽佩理解他們,也決定通過努力讓更多人知道‘蔡永琴’們的工作。”

稿件《防疫“大白”的一天》部分內容截圖(點擊圖片可閱讀詳細稿件)。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李詒瑞告訴筆者,好的稿件不僅需要深入細致的採訪,累積大量、優質的前期素材,也需要各部門深入挖掘、協同合作,以合理、更富創意的形式將稿件呈現給讀者,讓稿件能在保持高“含金量”的同時,更加具有趣味性、可讀性。經過討論,該稿件創作團隊最后決定以漫畫的形式來呈現稿件。制作過程中,大家各負其責,分別負責人物採訪、編輯腳本、創作漫畫……通過生產、成型、打磨等多崗位協同配合,一條優質的稿件最終得以呈現。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更加注重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與中心重點工作有機融合,聚焦民生關切、基層一線做好新聞宣傳工作,刊發了一系列有深度、有溫度、角度新、份量重的系列融媒報道,切實讓新聞宣傳工作走進群眾的‘心裡’。”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主任鄒玲如是說。(邰芯雨)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