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石阡:強化完善城市配套功能 件件實事獲市民點贊

2021年10月13日17: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對城區老街路面進行修復
對城區老街路面進行修復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石阡縣始終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學習成效的重要依據。各級各部門立足工作實際,以“便民、利民、為民”為目標,認真收集群眾訴求,改進服務方式,提升城市品味,力爭為群眾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生活環境。通過一系列舉措,實現了較好提升,件件實事獲得群眾紛紛點贊。

“以前在萬壽宮那裡,早上買菜的人很多,也特別擠。有了方家巷這個新的蔬菜市場后,這裡攤位多,菜的種類也多,也不像之前那樣擠了。”家住萬壽社區居民王女士笑嘻嘻的告訴筆者。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該縣城區河東中心農貿市場因容量小、群眾多,導致賣菜群眾佔用部分公共區域雜亂經營,增加了城市管理難度。該縣創建辦聚焦市民關切,傾聽群眾呼聲,相關部門通過調研,積極協同聯動,及時在長征路方家巷規劃建設蔬菜銷售市場,破解了原佔街銷售蔬菜導致臟、亂、差等瓶頸。

在方家巷蔬菜銷售市場,長期從事蔬菜經營的楊女士向筆者介紹,“現在來賣菜,再也不用擔心去搶佔攤位了。隨時來這裡都有位置,而且很寬敞很舒服,周圍的住戶來買菜也不用像以前那樣擁擠了,非常方便。”

據悉,方家巷蔬菜銷售市場佔地1000余平方米,設置攤位200余個,該蔬菜市場的成功運營,為萬壽社區營造了干淨、整潔、舒適的生活環境,群眾滿意度幸福感明顯提升。

同樣得到市民點贊的還有正在修建的城北農貿市場。城北片區覆蓋鮮花村、北塔村、龍川麗景、水井灣等區域1萬余名市民,生活配套相對不足,市民買菜要去2公裡外的中心農貿市場,頗為不便。今年,政府規劃在北塔大橋東側修建農貿市場,市民們紛紛拍手叫好,目前城北農貿市場正在加快建設中,預計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城北農貿市場是一個集農貿市場、市民公園、停車場為一體的綜合型市場,佔地5792.46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2493.15平方米,計劃設置含肉類、蔬菜類、日雜類、水果類等120余個攤位,建成后,將由專業的物業公司管理,做到統一管理、有序經營。

“以前上班很容易堵車,車輛基本集中在佛頂山大道上,一不小心就遲到,這條大道通了非常方便,現在上班就不擔心堵車遲到了。”見証金泉大道帶來便利的石阡民族中學陳老師如是告訴筆者。

據悉,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石阡縣將該大道盡早建成投入使用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不斷強化組織力度,督促施工方保質快速推進,使大道如期實現通車。金泉大道道路改擴建工程項目是集綜合管廊、污水、綠化等為一體的綜合性道路,也是縣城主要干道之一,起點為龍騰大酒店,終點為溪口高架橋下,全長3.268公裡,大道寬20米(其中車行道15米、人行道路5米),建成投入使用后有效緩解了城市交通壓力,全面提升了城市形象,讓沿線群眾出入更加便捷。

“以前這些生活污水由於沒有收集進行處理,夏天溫度高就會發出臭味,很難聞。現在建起了污水處理廠,對沿線排放的生活污水進行收集處理,夏天就不用擔心臭味了,生活環境也會越來越好。”市民李先生向筆者介紹。

為了提高城市生活環境質量,強化保護水環境,石阡縣積極採取措施,按照生活污水應收盡收的原則,今年在位於該縣湯山街道洋溪村汪家寨河岸新增第三污水處理廠。該污水處理廠佔地約21畝,距縣城中心位置9.9公裡,項目總投資1.1884億元,設計日處理污水6000噸,項目建成后將解決龍川河下游兩岸區域3萬人產生的生活污水處理問題,並緩解上游城區污水處理廠超負荷運行壓力。為加快項目推進進度,該縣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成立了項目推進及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專班,明確專人負責本項目,使項目得到有序推進,截至目前,第三污水處理廠廠區房建主體全部完成,正在進行設備調試階段,即將投入使用。

今年以來,石阡縣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結合城區實際制定完善城市配套設施項目清單,規劃新增農貿市場、公共停車場、學校、公共廁所、污水處理廠、加油充電站等附屬設施,並對城區道路、巷道、人行道、花池等進行修復維護,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獲得市民紛紛點贊。(圖/文 孫偉、秦楚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