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小教育做好服務群眾大文章

2021年10月08日14: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大力開展社區教育工作,成立以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為雙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在村(社區)分別成立社區教育工作組,通過組織領導、常態化教育、宣傳引導等機制持續推動社區教育工作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進一步推動社區教育建設和服務更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教育新格局。

“親愛的觀眾朋友們,今天由我們倆給大家說段相聲……”在貴州本土相聲社團“春黔社”現場,來自該街道的兩位小朋友為在場觀眾表演相聲節目,贏得現場觀眾連連稱贊。“相聲讓我體會到了傳統文化藝術的樂趣,也令我在普通話、知識面上都得到了一定鍛煉。”參加表演的盧槿桐說道。

“我們通過與傳統藝術民間團體、企業等形成合力、優勢互補開展活動,小朋友們通過學習之后,給他們提供展示平台,進一步促進他們學習的樂趣。”世紀城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茅蓓姝介紹道。此外,該街道以弘揚傳統文化為抓手,定期組織開展刺繡、剪紙、相聲、科學等未成年人文化教育活動,同時,聯合轄區中小學以家長開放日、家長講座、微班會、課題研究等形式開展家庭教育。

除了大力開展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外,該街道還針對中年人、老年人等不同群體開展黨性、傳統文化、民族團結等社區教育工作。

在貴州老年大學世紀分校、“閱·世紀”城市書房等地,該街道多次組織老師對老人手把手指導,老人們通過手機學習完成網上預約挂號、查詢社保信息、養老認証等貼近生活的“智慧助老”教學活動。

“培訓非常全面,我體會最深的就是預約挂號,讓我特別省時、省心。”學員榮芳說。

此外,該街道還依托貴州老年大學世紀分校師資開設國畫、樂器、舞蹈、乒乓球等17個專業,讓老年人老有所樂。同時,還設置、打造了以圖書閱覽室、舞蹈室、曲藝室等多個功能性教室為主的文化活動平台,除法定節假日外全部免費向轄區群眾開放,進一步擴大居民的涵蓋面。

如今,文化活動平台漸漸孕育出了音樂、舞蹈、器樂、曲藝、體育等100余支民間藝術團隊。在日常管理中,有專職工作人員參與,引導各團隊之間團結協作,創作精品,進一步,豐富轄區群眾文化生活。同時,還依據老年人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疏導、預防與控制慢性病、精神障礙早期識別等健康教育活動,增強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識,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該街道通過成立教學示范點、開展一系列活動等方式讓社區教育工作進一步覆蓋到更多人。

“我們指導村(社區)對圖書室、文體室、黨員教育室等進行優化升級,並選取其中的6個社區成立教學示范點,充分利用、拓展和開發社區內各類教育資源,開展全民閱讀、教育講座、親子游戲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力求社區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成為宣傳、教育、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關鍵陣地。”街道社會事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李琳介紹。

下一步,世紀城街道將廣泛開展技能提升活動,滿足多元化培訓需求,並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教育活動,提高居民獲得感與幸福感。(陳楊)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