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區教育局:“五育”並舉 推動教學水平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03日11:4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觀山湖區青少年藝術教育公益培訓班教學現場。
觀山湖區青少年藝術教育公益培訓班教學現場。

日前,筆者從觀山湖區教育局了解到,為改善教育系統“長於智、疏於德、弱於體美、缺於勞”的現狀,該局通過黨建引領教師為本、全面發展德育為先等舉措,切實將智育獨大變成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全面推動觀山湖區教育教學水平高質量發展。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該局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唱紅色歌曲、看紅色電影、組織黨史知識競賽等方式,引導全區教育系統廣大教師回顧黨的光輝歷程,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加深教師對“教育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的理解和認同,激勵教師嚴守師德師風、以身作則,引領、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該局以全面發展德育為先,高度重視學生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嚴格要求學校落實德育課程,確保小學、初中階段開設“道德與法治”必修課程,高中階段開設“思想政治”必修課程﹔開展節日紀念日活動和儀式教育活動,讓學生體驗傳統文化,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積極組織學生參加紅色研學、社會實踐、志願服務等,引導學生立德樹人、立志成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在智育方面,該局要求區內學校認真執行國家、省、市中小學減負政策,督促學校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合理統籌作業布置,防止學業過重擠佔學生睡眠和體育運動時間。同時,該局通過各校從小學階段開始教授跳繩、籃球等課程﹔依托“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區”優勢,普及校園足球﹔每年舉辦中小學生體育賽事等一系列舉措,切實讓學生得到全面鍛煉。

同時,該局還在青少年藝術教育中心開設公益培訓班,向全區青少年提供免費科技體育藝術教育﹔深入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及每年舉辦全區青少年科技體育藝術節,為學生提供自我展示的良好舞台,切實推動美育工作高質量發展。在勞育方面,該局則結合學校特點開設勞動教育校本課程,讓學生具備必要的勞動能力,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和品質。

“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我們希望通過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不斷提升全區學生綜合素質。”觀山湖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道。(圖/文 邰芯雨、王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