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貴陽:暢通訴求渠道 推動“三感”提高

涂敏、高華、陽茜
2021年09月29日07: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陽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戴建偉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 涂敏攝

近年來,貴州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級各部門積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貴陽市形成了“1233”工作機制,在“1233”工作機制下,截至8月,貴陽融媒問政平台累計轉辦市民反映問題19275件,辦結16492件,辦結率86%,滿意率83%。發布融媒問政稿件9444條次,網友評論120萬余條,好評率85%以上,成為貴陽市“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平台載體。

近日,人民網邀請了貴陽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戴建偉做客訪談間,暢談貴陽市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主持人:貴州省“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已於日前啟動,請您談一談對黨員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看法。

戴建偉:群眾路線作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無論時代發展到什麼時候,這條根本工作路線都是我們必須貫徹的根本遵循。面對信息革命給社會生活方方面面帶來的沖擊和變化,我們要積極適應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新特點 新要求,要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順應信息化、網絡化、數字化的時代特點與要求,善於通過互聯網了解民意、服務群眾、推動工作。

首先,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必須切實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知網、懂網、用網的能力水平。所謂知網,就是要知變化。要知道互聯網時代人民群眾都在哪裡?而人民群眾在哪裡,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裡,我們群眾工作的觸角就要延伸到哪裡去。當前,全國的網民數量已經超過了10億人,互聯網已經成為社會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人民群眾生活離不開的虛擬空間,成為網絡輿論重要的聚集地,要順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就必須煉好走好網絡群眾路線這門基本功。所謂懂網,就是要懂規律。要掌握網絡傳播規律,增強利用網絡獲取和把握信息的能力、搜集和傾聽社情民意的能力、利用網絡與民眾互動的能力。所謂用網,就是要推動實踐。讓互聯網成為黨委政府與廣大網民交流的新平台,成為黨委政府了解群眾、貼近群眾、關心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布權威聲音、傳播先進文化的新媒體,成為發揚民主、接受群眾監督的新渠道。

其次,要走好網絡群眾路線,必須充分發揮好互聯網服務群眾有效途徑的作用。通過暢通群眾訴求渠道,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讓“網上交心”“網下服務”真正形成一個應崗而制、特崗特制的長效機制,從而讓融媒傳播加快轉化為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驅動。隨著互聯網電商以及各種各樣網絡服務方式的普及,互聯網日益成為人民群眾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這就要求我們服務群眾的重心加快向互聯網轉移,不做好網絡服務,就沒有辦法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因而要大力推動網上問政、網下服務,使人民群眾的利益關切說了有人聽、聽了有人辦,困難有人幫、問題有人管,探索群眾參政議政新形式、“網上信訪”的新渠道,實現群眾“問事於政府”與政府“問計於人民”的有機統一,成為我們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創新機制。

第三 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必須牢牢掌握網絡輿論話語權主動權。要深刻認識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本質上就是群眾工作,我們要通過網絡服務好群眾,更要通過網絡宣傳群眾、發動群眾,在網絡這樣一個社會輿論的主戰場,牢牢掌握社會輿論的話語權和主動權。要針對社會熱點難點問題主動發聲、回應關切、加強引導,把廣大網民團結在黨委和政府的周圍。要針對群眾普遍關心的經濟形勢、房價物價、收入分配等民生話題,加強政策解讀,主動解疑釋惑,正確引導社情民意,為 整個社會凝聚正能量。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了我們領導干部需要懂網,知網,用網,通過網絡來為群眾辦實事。據我了解,今年貴陽市推出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1233”工作機制 ,你能為我們詳細介紹下“1233”工作機制是什麼?

戴建偉:貴陽市的“我為群眾辦實事的1233工作機制”源於2019年12月由市委、市政府批准設立的貴陽市融媒問政。

2021年5月,按照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形勢要求,又進一步探索形成了“1233”工作機制。其中 “1”是貫穿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這一主線。我們在市縣兩級融媒體中心分別組建了群工部,在社區組建融媒貴陽群工站,形成一線到底的群眾工作力量。“2”是促進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兩心相悅”。推動兩個中心在技術平台、工作業務、隊伍建設、基層陣地等方面實現互聯互通。“3”是在村居建立“融媒貴陽群工站、融媒問政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三位一體的社區陣地,設立“一屏三站”統一形象終端,通過這樣一種融合新聞宣傳、問政服務、文明實踐的綜合機制,創新打通宣傳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最后一個“3”是目標,就是以為群眾辦實事的實實在在的成效,推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感”的提高。

主持人: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運行至今已近兩年,網民問得最多、最關心的問題是哪一類?我們是如何處理這些問題的?

戴建偉:從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接到的案件所屬領域來看,群眾最關心的是交通管理、房屋土地管理、小區綜合管理這3類問題。截至目前,在平台轉辦的兩萬余件案件中,交通管理大約佔13.6%﹔房屋土地管理佔13.5%﹔小區綜合管理佔13.2%。

為了切實處理好人民群眾反映的問題訴求,貴陽市融媒問政工作機制從全面的入駐覆蓋、嚴密的轉辦閉環,有力的監督問效三個方面入手,切實保障問政成效。目前,全市共有117個市直部門和企事業單位,以及10個區市縣,4個開發區入駐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實現了行業領域的全覆蓋。在轉辦機制上,所有入駐單位均明確專人負責融媒問政工作,平台收到群眾反件后即接即轉給屬地管轄或職能部門和單位﹔相關單位接到案件后,必須在1個工作日內受理,並根據案件類型在5至30個工作日內限時辦結回復。在監督問效上,1233工作機制會按月公開各入駐單位辦理回復的情況和群眾滿意情況。

例如,在小區綜合管理領域方面,今年5月31日經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轉辦的觀山湖區北大資源夢想城小區申請“商用水”改“民用水”的問題,在6月就得到了解決。

又如,在交通管理領域,今年由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轉辦的花溪十裡河灘的騰龍灣跨河橋修建三年多仍未完工,通過“1233工作機制”的多方協調 最終於6月由建設方為群眾開通人行通道。這都是些典型的案例

主持人: “1233”工作機制運行到現在取得了哪些成效,在接下來工作中將採取哪些措施,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戴建偉:隨著“1233”工作機制不斷推進,貴陽市綜合運用大數據、融媒體的手段,建構群眾離不開的“新聞+政務+服務”平台,暢通訴求渠道,及時回應關切,緊盯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從2019年底至2021年7月底,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累計轉辦群眾反映問題20151件,其中辦結率是96%,滿意率是84%﹔刊播相關新聞稿件9500余篇,網民評價的評論120萬余條,其中正面評論佔85%以上。顯現出市民群眾對我們這項工作的肯定。

黨史學習教育從學習入手、從教育發力,最終要體現到實踐中、落實到行動上。下一步,貴陽市將進一步推動“1233工作機制”的深入實施,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常態化開展,切實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努力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中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優異的答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