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畢節頭條

畢節市:縣縣有中型水庫 鄉鄉有穩定水源

2021年09月24日08:3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金秋的藍天白雲飄逸,田野遍地金黃,果香四溢。

畢節市赫章縣六曲河鎮天葡庄園基地,綠意盎然,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片綠油油的葡萄林長勢喜人。

基地裡,20余名採摘員正在忙碌地採摘、分揀,成箱的葡萄從這裡被迅速整理打包后運入市場。

採摘員介紹,基地的葡萄都是屬於無籽葡萄,甜味十足,銷量特別好。

天葡庄園葡萄基地負責人翟利介紹,基地共計200多畝,有旭旺、早夏、夏黑等10多個葡萄品種,當前正是採摘最忙的時節。為了保証葡萄質量,每畝產量控制在2000余斤,主要銷往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每斤可賣到30元到60元不等,收益不錯。

基地提供了20個務工崗位,平均每人年收益2萬余元。

“我是北京人,來這裡投資種葡萄,一是看中了貴州良好的營商環境,二是看中了這裡的山水。好山出好水,好水出好果。赫章縣鬆平灌區灌片之一六曲河鎮天葡灌片的實施,為基地的產業發展提供了水源保障。”翟利說。

鬆平重點中型灌區是《貴州省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十三五”規劃》的42個重點中型灌區之一,灌區涉及赫章縣六曲河、平山等8個鄉鎮,灌區設計總灌溉面積8萬余畝,有效灌溉面積4萬余畝,是灌溉區產業發展的水源支撐。

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畢節市農業產業豐收離不開多年來水利項目建設。

——積極爭取灌區建設項目資金支持。2001年起,畢節積極爭取中央、省支持,開始對其進行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已實施大中型灌區項目共計20個,總投資2.6億元,工程實施改造后實現新增灌溉面積3萬余畝,改善灌溉面積13萬余畝,恢復灌溉面積8萬余畝,增加糧食400萬余公斤。設540余個臨時性扶貧崗位,解決1100余人就業,進一步優化灌區產業結構調整和促進農業節水增產和農民增收致富。

——強力推進防洪抗旱減災工程建設。“十三五”期間,累計實施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30余座,恢復和新增調洪庫容17余萬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積5000余畝,恢復和新增供水人口2000余人﹔實施中小河流治理項目40余個,綜合治理長度160余公裡,保護人口35萬余人,保護耕地37萬余畝﹔實施中央和省級下達的抗旱應急水源工程、水毀修復項目、山洪災害防治措施,解決約16余萬人口的干旱期間飲水困難問題、部分產業供水。

——強力抓好中小型水庫工程建設。“十三五”期間,畢節出台了《關於加強政企合作推進全市骨干水源工程前期工作的通知》《畢節市優化小型水庫建設項目前期工作流程實施方案(試行)》等,採取政企合作方式,市縣兩級共同協商引進有資質、實力強的設計單位,由設計單位墊資和項目業主出資,共同推進全市“十三五”規劃的骨干水源工程前期工作。進一步簡化小型水庫等建設項目前期工作審批程序,將由市級審批的水源工程環境影響評價、水土保持方案等專題放在初步設計報告審批前完成,縮減前期工作周期,有力推進項目建設。“十三五”時期,畢節共續建新建40多座中小型水庫,總庫容16億余立方米,設計供水能力10億余立方米,基本實現縣縣有中型水庫、鄉鄉有穩定水源目標,助力鄉村振興。(呂順華、宋鑫)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