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延伸觸角 提升顏值

觀山湖區綠化精細管理工作讓城市“無暇”美

2021年09月24日14: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筆者來到觀山湖區金陽商業步行街看到,10余名綠化管護工作人員正在對該區域開展枯枝清理、修枝整形等綠化管護工作,用他們的“巧手”全力打造靚麗的街頭景觀。

據觀山湖區城市園林綠化建設管理處園林管護科科長田洪琴介紹,金陽商業步行街因前期建設遺留問題導致該區域綠化一直未移交,相關物業公司在管護過程中管理滯后,部分綠化處於托管狀態,導致該局域綠化臟亂差問題較為突出。

石標路綠化帶全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有效解決該問題,恢復原有景觀效果,該管理處從8月24日起將金陽商業步行街納入全區綠化管護范圍。“目前我們每天安排30余名管護人員對植物之下的枯枝、落葉、雜草進行全面清理,並同步對長勢不一的植物進行修枝、剪形,同時針對各植物特性澆水施肥,保障其健康生長。”田洪琴說。

除了加大對部分建成未移交綠化區域的管理,針對未移交路段的綠化工作,該管理處也進行了常態化管理養護。

工作人員修剪綠植。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觀山湖區七號路中分帶,記者看到桂花樹、鼠尾草、滿天星、梔子花等植物長勢喜人,一旁的工作人員正駕駛車輛對其進行澆水。據悉,七號路屬於建成未移交道路,近段時間,該管理處對該區域進行植物栽種,目前已進入常態化管養階段,每天共有5名管護人員對該區域綠化進行管養。

工作人員在七號路澆水施肥。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金陽商業步行街、七號路是觀山湖區延伸城市綠化精細管理工作觸角的一個縮影。為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進一步落到實處,觀山湖區除常態做好納入市場化招標管護的公共綠地精細化管理工作外,還將建成未移交道路、在建項目綠地、背街小巷以及其他零散綠地綠化納入公共綠地管護工作,不斷提升全區城市管理工作效能。

七號路植物長勢良好。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同時,在工作開展過程中,該管理處制定了《觀山湖區公共綠地網格化實施管理方案》,按照“行業指導,屬地督促”的原則,統一標准,整合管理資源,不留盲區、不留死角,全力抓好觀山湖區城市園林綠化管理工作,實現全區公共綠地的規范管護和常態管護。目前,全區城市園林綠化建設管理處已將會展東路、學院路、逸都路等100余條路段統一納入該管理處公共綠地管護及考核、監管范圍,按就近原則委托臨近道路綠化中標管護公司進場管理。

據悉,下一步,觀山湖區城市園林綠化建設管理處將進行事權下放,道路將由相應屬地街道進行接管,該處進行行業主管部門指導、監督、考核。 (陳楊)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