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人民法院:“五措施”解決群眾“立案難”

2021年09月24日14: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人民群眾法治意識大幅提升,解決生產生活矛盾糾紛思維普遍轉向法治方式。然而,立案司法服務供給力不足漸漸演變成為受社會關切、群眾詬病的“立案難”突出問題,如何深挖根源進行整改,是觀山湖區人民法院一直思考的一道難題。

立案難,難在哪?

因立案崗受人員少等各類因素影響,立案效率低,排長隊立案一度成為觀山湖區人民法院門前的另類“風景”。

“想要順利立案實在太難了,我早上六點就來了,但我前面已經排了不少人,等待太煎熬了……”回想起前來立案打官司的情形,王女士曾經歷的“不愉快”仍記憶猶新。

在整治“立案難”前,早起排隊立案現象在觀山湖區人民法院門前十分常見。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觀山湖區作為貴陽市的新城區、核心區,近年來經濟社會各項事業蓬勃發展,隨之而來的是區人民法院各類受理案件量居高不下。2019年,21042件﹔2020年,26275件﹔2021年上半年,25953件。

“每天立案崗人來人往,可謂是‘流水的當事人,鐵打的立案崗’。”立案崗工作人員蘇敏無奈地說道。大量案件“一擁而入”,加之“人少事多”、立案崗和導訴崗人員業務能力素養不一、各窗口共性事務未分離等問題,群眾“立案難”問題十分突出。

“我院審判執行資源匱乏,訴訟服務中心窗口審查立案人員僅有兩名正式人員(法官助理)處理日常事務,不僅要負責信訪平台、線下接訪、調解平台、網上及跨域立案、對接民商事訴調中心,還要處理較復雜案件的立案、保全、不予受理等事項,基本上是‘連軸轉’,無形中增加了群眾辦事的時間,服務質量得不到保障……”該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負責人徐羿介紹道。

此外,黃牛黨囤積預約立案號、訴訟板房、訴訟專車等“毒瘤”的存在,讓本就十分突出的問題,越發成為人民群眾在立案環節感受公平正義和高質量司法服務路上的攔路虎、絆腳石。“法院作為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屏障,必須整治立案難這樣的頑瘴痼疾!”觀山湖區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徐濤說。

“五措施”組合拳整治立案難

今年3月,觀山湖區人民法院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將“立案難”列入教育整頓重點整治問題,不斷深化改革,探索“五措施”,整治“立案難”。

五措施?哪五措?施在哪?

“‘下重拳,出狠招’,所有的‘升級改造’覆蓋立案渠道、方式、服務等各方面,為的就是見實效。”區法院審管辦負責人蘇飛說道。

群眾在觀山湖區人民法院智能排隊服務系統上預約立案。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介紹,觀山湖區人民法院針對立案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打出“一早、二同、三通、四導、五嚴”五措施組合拳,拳拳到“肉”,從根源上整治立案難。

“一早”,即安排門崗、服務中心提前1小時上班,引導當事人和來院辦事群眾有序進院,解決“排長隊”等候進院問題,再強化休息區、母嬰室等便民設施建設,讓群眾在等候時更舒心﹔

“二同”將服務大廳的叫號系統進行升級提質,實行“人証同一”和“同一人証”1小時內隻能取號一次模式,解決黃牛黨炒號、代為立案等惡意炒作立案資源問題﹔

前來立案的群眾通過智能排隊服務系統“刷臉”預約立案。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三通”即開通到院開庭當事人分流進院通道,老人、殘疾人、軍人先行先辦通道,省外律師、小微企業和急需立即處理事項綠色通道,解決當事人到院有序分流問題,在“服務”上下功夫﹔

“四導”通過加強導訴人員業務技能提升,引導當事人精准分流﹔利用分類立案窗口和共性事務集約化辦理窗口,有序引導當事人分流﹔宣傳引導當事人運用自助一體機立案、網上立案、跨域立案、預約立案以及使用移動“微法院”等電子訴訟平台,避免當事人扎堆立案﹔宣傳引導當事人選擇訴前調解,協同推進訴調對接工作﹔

“五嚴”是嚴格工作紀律、嚴肅工作作風、嚴執立案標准要求、嚴行窗口分工和協作規定、嚴禁法院干警代為取號。導訴台對前來立案的群眾進行分流

通過“五措施”確保立案環節各項工作有序、透明、規范,並向社會公布立案投訴電話,對有案不立、擅自移送、態度惡劣等行為依規嚴懲,堅決杜絕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象。“自2021年3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來,我院共收案29383件,其中自助立案4755件、網上立案3288件、跨域受案11件,引導訴前調解430件,整治效果十分明顯!”徐羿說道。

“這是觀山湖區人民法院的速度!”

袁滕騰,是一名執業律師,幾乎每月都會到觀山湖區人民法院“報到”,對於立案環節的變化,她感觸頗深。“今年我到觀山湖區人民法院為當事人申請立案,審查立案人員對立案流程、各環節比之前更加清楚、耐心,立案效率提高了不少,20多分鐘就處理完畢,大大節約了時間成本,體驗相當棒!”袁滕騰贊道,“這是觀山湖區人民法院的速度!”

觀山湖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綠色通道溫馨提示。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介紹,自觀山湖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來,觀山湖區人民法院始終堅持目標和問題導向,深入推進學習教育與黨的政治建設相融合、查糾整改與解決審判執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相融合,通過“五措施”,深入整治人民群眾關注、社會關切的“立案難”突出問題,努力將難點變成亮點,形成長效管理機制,回應人民群眾新時代司法需求和期盼。

導訴台對前來立案的群眾進行分流。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前到觀山湖區人民法院立案,進門排長隊、取號看機會、常常受訴累,再次來,這種現象一去不復返了,我們來立案的群眾再也不會‘邊等邊抱怨’了。”王女士笑道。

“下一步我院將繼續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進一步聚焦人民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為人民群眾排憂紓困,解難題、辦實事,不斷提供高質量司法服務,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義。”徐濤說。( 王明元、王芸)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