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新聞動態

黔東南州:多舉措推進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發展

2021年09月24日09: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張建)今年以來,黔東南州以“擴存量、引增量、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為抓手,深入實施“六強”舉措,全力推進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發展,力爭在“十四五”期間著力打造百億級生態特色食品支柱產業。

強化企業調度。建立州領導領銜的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發展專班,進一步強化對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發展的調度和研究,隨時把握產業運行趨勢及服務和政策需求。

強化項目建設。今年1至5月全州新增生態特色食品產業項目32個,項目總投資50.06億元,到位資金12.55億元,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年產值可達46.80億元。32個項目中,已開工建設28個,前期准備4個。其中,總投資18億元的黔東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園建成后,園區入駐食品企業35戶以上,培育規上工業企業12戶以上,年工業總產值達13億元以上,實現就業1500人以上。

強化產業招商。以“走出去”和“引進來”並重,緊扣黔東南州產業培育特色性和集聚性,因地制宜開展招商。同時,在產業延鏈、強鏈、補鏈項目上下功夫,派遣黔東南州駐粵招商工作隊以駐點為輻射點,向駐點及周圍區域開展精准招商。

強化規劃引領。積極爭取將黔東南州具備比較優勢的酸湯、食用菌、肉制品、生態魚等產業納入了《貴州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融入省級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發展布局,以爭取省級政策支持。編制《黔東南州“十四五”工業發展規劃》,充分發揮生態環境資源優勢,加快推動農副產品精深加工,著力打造百億級生態特色食品加工產業。

強化企業服務。黔東南州工業和信息化局按照“三個聚焦”(聚焦產品、聚焦產能、聚焦要素配套)部署,深入開展“一企一策”,強化對規模以上食品加工企業的服務保障。

強化市場拓展。立足黔東南生態資源、民族特色及產業基礎,搭建內外銷售平台,鼓勵支持企業參加具有影響力的展銷、展會活動,全力推進特色食品企業發展。推廣使用國家知識產權地理標志專用標志,提升特色食品產業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打造黔東南州百億級生態特色食品支柱產業,打響、打亮黔東南特色品牌。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