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四好農村路”打通王家院村產業發展“任督二脈”

2021年09月24日09:2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高峰鎮王家院村是貴安新區葡萄種植第一大村,葡萄是當地的一張亮麗名片。該地葡萄產業的發展,與近年來“四好農村路”的建設密不可分。

“過去由於交通條件不好,優質農產品‘養在深閨人未識’,農戶發展生產的積極性不高,‘四好農村路’打通了王家院村產業發展的‘任督二脈’。”王家院村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李剛說,目前王家院村已建成“組組通”公路、串戶路、機耕道約50公裡,實現了田間地頭互聯互通、組與組之間互聯互通、戶與戶之間互聯互通。

李剛說,近年來,許多群眾紛紛回鄉創業,依托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近萬畝葡萄園,在村裡的葡萄基地修建了步道、亭廊,打造了以葡萄園為主的旅游觀光園。每年還通過舉辦“葡萄節”“草莓節”等系列活動,吸引成千上萬的省內外游客前來觀光游玩,逐步形成了集田園觀光、旅游休閑為一體的產業化發展模式。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達1.2萬元。

路通產業興。得益於農村公路帶來的便利,貴安新區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蔬菜、水果、茶葉、辣椒、食用菌5個重點特色產業發展迅速,高峰大米、葡萄、藍莓、食用菌,馬場古茶、蔬菜,湖潮精品水果等一大批特色農產品走出鄉村,形成了“產業跟著公路走,公路促進產業活,產業帶動農民富”的良好態勢。

不僅如此,“四好農村路”還打通了鄉村旅游的“脈絡”。暢達八方的“四好農村路”串聯起風光秀麗的綠水青山,一個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逐漸呈現在世人面前,一幅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鵬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