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貴州:民政政務新媒體 服務群眾新陣地

龍章榆
2021年09月2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貴州省委網信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著眼新時代網上群眾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創新策劃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通過互聯網“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題活動啟動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實踐,涌現出一批“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的先進典型,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人民網推出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報道,深入挖掘貴州各地各部門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中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經驗做法、創新實踐和亮點成效。

民政部門承擔著社會救助、養老服務、殯葬服務、婚姻服務、兒童福利、社區治理等普惠性工作,各類信息涉及民生,覆蓋各地,備受廣大群眾關注。如何才能最大效能回應群眾關切?

貴州省民政廳通過塑造品牌形象、拓寬服務能力、重塑傳播機制等舉措創新開展政務新媒體建設,賦予政務新媒體新的內涵。貴州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斌表示,通過政務新媒體,貴州民政實現了察民情、解民憂、講政策、受監督“一網”完成,架起了一座與和群眾溝通的線上“連心橋”。

塑造貴州民政品牌形象

為走好網上群眾工作路線,近年來貴州省民政廳先后開通了微信、微博等新媒體賬號,並相繼入駐貴州政務服務官網、今日頭條等新媒體平台。

以新媒體傳播矩陣為基礎,2017年,貴州省民政廳結合實際,在全國民政系統率先設計制作了一個親民、溫暖、睿智的“民政哥”政務卡通形象。

“民政哥”卡通形象。貴州省民政廳供圖

小形象,大作用。“特困人員供養內容與形式是什麼?供應內容是提供基本生活條件、對生活不能自理的給予照料、提供疾病治療、辦理喪葬事宜,形式分為集中供養和分散供養……”在貴州民政政務微信策劃的“你問我答”政策宣傳作品內容中,貴州省民政廳以“民政哥”代表官方回應群眾關切。

作為貴州民政線上各傳播矩陣的統一“發言人”,“民政哥”深入融入貴州省民政廳策劃的“你問我答”“民政夜讀”“民政知識庫”“民政你問我答”“貴州民政身邊事”“黔中地名知多少”等各類新媒體專題、話題。生動、形象的“民政哥”在粉絲與民政系統媒體圈裡實力“出圈”,發布信息引發廣泛互動、轉載。

根據統計,貴州民政新媒體各渠道在節日海報、政策解讀、宣傳短片、重點領域信息發布等政務公開工作中約300次使用“民政哥”卡通形象,通過親民印象,進一步樹立了貴州民政政務品牌形象,拉近民政部門與群眾的距離,提升了群眾對民政民生工作的情感認同。

提高線上便民服務水平

依托政務微信等通道,貴州省民政廳開通各項服務功能,進一步拓寬政務新媒體的服務能力,打造群眾“掌上民政”平台。

在貴州民政政務微信“政務公開”菜單,民政廳網站一體化實現適配接通,網友手機輕輕一點,既可享受政策文件、法律法規、惠民舉措等公開信息服務。

貴州民政政務微信功能界面。人民網 龍章榆攝

在政務微信“辦事大廳”菜單,志願服務人員、社會組織、福彩中獎情況以及全省婚姻趨勢分析、社會救助可視化數據實施在線。群眾可在線辦理行政許可、行政確認、公共服務、行政處罰、行政強制等40類民政便民服務事項。

據統計,截至9月中旬,貴州省民政廳在線辦理1000余件民政事項,網上辦結率98%。

還有新的拓展。融合官網、新媒體留言等渠道,貴州省民政廳積極辦理廳長信箱、后台留言投訴舉報等網上群眾來信來函2165件,並100%辦結處理。“貴州民政的新媒體體系已逐步成為群眾問政平台、群眾‘建言資政’的通道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的重要窗口。”王斌表示。

構建矩陣聯動傳播機制

在深挖新媒體效能的同時,貴州省民政廳還通過組建“矩陣聯盟”方式進一步提升民政信息的傳播力度。

在實際運行中,貴州省民政廳將政務微信、政務微博、政務網站、企鵝號、頭條號、抖音號等入駐平台納入矩陣聯盟,各地網友隻需要點擊微信、微博“矩陣聯盟”菜單,即可一鍵直達貴州各市(州、縣)政務新媒體平台,從而統籌各傳播渠道。

貴州民政官方網站部分功能截圖。貴州省民政廳供圖

為最大限度發揮“集群”效應,貴州省民政廳還強化矩陣運營管理,充分協調省市縣三級矩陣賬號做好重大時間節點、重大議題宣傳聯動,形成“網、微、端、群組”四位一體的新媒體矩陣群,把好政策傳播到千家萬戶。

數據顯示:“省市縣三級矩陣”機制建立以來,“你問我答”等欄目被省政府、各級民政部門多次轉載﹔“民政知識庫”等菜單、專題已成為基層民政部門政策轉載傳播的重要信息源,各市(州、縣)民政部門1000余次集中聯動轉發省民政廳信息,形成了集群發展、集體發聲,線上集結、線下互動的聯動服務機制和運營模式,系統化地實現匯聚惠民利民。

微信公眾號獲得省政府“網民最喜愛政府微信公眾號”稱號、在2020年度全國民政政務微信公眾號排名中位列第八、民政微博榮獲新浪網頒布的“2019年度快速響應案例”獎……當前,貴州民政政務新媒體體系正在“圈粉”越來越多“粉絲”。

“要持續發揮政務新媒體‘連心橋’作用。”王斌表示,貴州民政系統將依托政務新媒體建設,繼續提升便民服務能力、提升與群眾的互動水平、拓寬便民服務形式,全力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