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開放印江

印江杉樹鎮:榨油時節到 又聞菜油香

2021年09月23日09:06 |
小字號

金風送爽,又到了菜籽加工菜油的繁忙時節,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杉樹鎮對馬村綜合開發專業合作社榨油廠生產線上彌漫著菜油的濃濃香味。

據杉樹鎮對馬村黨支部書記戴秉豪介紹,榨油廠2017年建廠,廠區建筑面積1045平方米,前期基礎設施建設投資205萬元。主要生產菜油、桐油、花生油、核桃油、有機油餅等產品。通過近年來的發展,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加工系統。

“為什麼某些小作坊加工的菜籽油它是黑色的?是因為它裡面有過量水分,有沉澱物、碳化物,還有雜質,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就是黑色的,感覺沒有食欲。”戴秉豪說,我們合作社加工的菜籽油,它為什麼是黃金格色的?因為它是經過了過濾、沉澱、分離、真空脫水、脫碳,不脫色,無雜質,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就是黃金格色的,感覺很貴氣,下鍋就可以食用。

榨油廠在創立初期,採取“公司+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社員”的發展模式。經過近年不斷完善經營業態,迎合市場需要,通過蛻變,發展到目前合作社+農戶模式,合作社獨立經營,農戶提供菜籽原料換取菜油或者現金。按照50公斤菜籽原料換15公斤菜油,或者按照50公斤菜籽原料換取350元現金。合作社收購菜籽原料5公斤起收,上不封頂。

“我們今天正在加工的11噸菜籽,是計劃用一個星期,從原料到成品油,”戴秉豪說,每一批成品油,我們都要把樣品送到遵義市產品質量檢驗檢測院,檢驗合格以后,再上市。那麼這批菜籽油產生的純利潤,大概就在15000元左右。

“由於我們合作社生產的菜油,質量好,口感好,所以得到群眾的普遍好評,特別是周邊的群眾都喜歡到我們廠裡採購,”戴秉豪說,目前更有很多單位到我們合作社搞訂單式採購,銷路還是比較好的,有時候單子多了還供不上油。

據了解,目前有縣委食堂、縣民政局、縣委黨校、板溪鎮政府食堂、沙子坡鎮政府食堂、杉樹鎮政府食堂等單位在該村合作社訂單式採購菜籽油。(魏紅敏、楊小芳)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