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搬遷日子美 最美家團圓

2021年09月22日14:52 |
小字號

“這是我們搬來興民社區后,過的第一個中秋節,要准備點月餅、水果。下班了,就要去超市買。”在興民社區藤編項目扶貧車間裡,馮小娟熟練地來回穿線、定線、剪線,說話的功夫,一張簡單的藤椅骨架就初見雛形。

今年36歲的馮小娟從纏溪鎮方家嶺村搬遷到興民社區,她告訴筆者,搬來這裡之前,為了孩子讀書,她家在龍津街道金玉小區租了10多年的房子,丈夫常年在外務工,一家人總是聚少離多。她也想過買房,但是逐步攀升的房價讓她望而卻步。如今,馮小娟不僅有了一套屬於她和家人的房子,兩個孩子分別在印江六小和印江一中讀書,都離家很近。孩子上學后,她就來車間做藤編,生活相比搬遷前有了很大的改觀。

“我們以前過節,都是聚少離多。因為我家住在山坡坡上,買個月餅,要走很久的山路到鎮上買。現在國家政策好,我們搬到興民社區來了,到樓下超市就可以買到。今年中秋節,我計劃買點月餅、水果,等老公下班、孩子放學,大家一起過節,感覺日子挺幸福的。”印江自治縣搬遷群眾馮小娟聊起了過節計劃。

同樣,從交通閉塞的大山,搬到開闊平坦的興民社區居住,對於瞿永嬋來說,顯得極不平常。變化的不僅是一家人的生活條件,還有她的生活觀念。往年中秋,她們一家都是隨便吃頓飯就應付了。而今年,她開始注重節日的儀式感。早早就來到超市,精心挑選過節的物品,就等大家都放假回來后,在新家團團圓圓的過中秋節。

興民社區婦聯主任瞿永嬋說:“社區節日氛圍很濃厚,經常舉辦一些表演活動,在不知不覺中就感染到了。在老家的時候,過哪樣節喲,根本談不上過什麼節,都是為了生活而奔波。國家的政策好,搬遷來這裡,讓我們每一個家庭都有了新的生活。就拿我來說,現在還參與到社區的管理中,認識了非常多的朋友。感覺不僅小家庭團圓了,大家庭也團圓了。生活有奔頭,越來越好。”

中秋月圓,情濃人暖,團圓是大家最盼望的日子。在印江自治縣興民社區,像馮小娟、瞿永嬋一樣的搬遷群眾還有很多,他們正奮力創業謀生,用勤勞拉近家人距離,用雙手創造幸福生活,易地搬遷圓了他們的安居夢、團圓夢。幸福生活,正寫在大家的臉上,甜在他們的心裡。(張麗娟、王東)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