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貞豐視窗>>貞豐要聞

“一椒三果” 綠了荒山富了百姓

預計產值:3.6億元 產業代表地:貞豐

2021年09月22日14:5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國慶節前后,正是貞豐縣特色農業豐收的季節。

北盤江畔廣袤的大地上,10.4萬畝花椒、3.54萬畝芒果、2萬畝百香果、1萬畝火龍果陸續開始採摘,山野中持續彌漫著豐收的氣息,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貞豐縣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圍繞花椒、芒果、百香果、火龍果“一椒三果”重點產業,不斷推動產業規模化、品牌化發展,以產業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帶動鄉村全面振興。

白層鎮銀洞灣村黨支部書記胡超祥最近很樂呵,今年花椒喜獲豐收,產量比去年提高了10%,達到了720萬斤,產值約2800萬元,全村300多戶種植戶均有增收,群眾對產業發展充滿信心。

依托“中國花椒之鄉”和“頂壇花椒”國家地理標志品牌優勢,圍繞“打造全國優質青花椒中心產區、建成貴州南部最大的花椒加工廠和花椒交易市場”思路,貞豐縣聚焦北盤江河谷沿岸一線花椒主產區,輻射帶動者相、沙坪、白層等9個鄉鎮發展花椒種植,形成集中連片的花椒產業帶。同時引進貴州天牧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集花椒種植示范基地、研發中心、精深加工生產線、花椒產品交易市場等為一體的花椒全產業鏈項目,項目全部建成后,年生產加工花椒系列產品可達10萬噸,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

據統計,貞豐縣目前已入駐3家花椒加工企業,形成了2條產業鏈,項目全部建成后將實現年加工花椒8萬噸,預計實現年產值50億元,年創稅收4.4億元。花椒產業每年可帶動就業1.4萬人次,帶動4600余戶增收致富,戶均可實現增收1.1萬元以上。2021年全縣花椒挂果面積約5萬畝,預計可實現產值1.5億元。

椒香飄滿山谷,“三果”甜透人心。北盤江蜿蜒流經魯容、白層等7個鄉鎮,兩岸孕育的芒果、百香果、火龍果也先后進入豐收季。

“產業發展得好,收入還可以。”白層鎮火龍果基地裡,村民盧正昌和妻子陳正碧承包了200畝地種植火龍果,一年來已獲得10萬元收入,夫妻倆樂得合不攏嘴。

相鄰的魯容鄉,芒果剛剛收獲完畢,百香果正進入大量採摘期。依托貞豐縣“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機遇,通過線上、線下雙渠道銷售,群眾增收有靠,信心十足。

魯容鄉副鄉長羅迪介紹,魯容鄉實行“產業黨組織+基地+農戶”組織方式,持續推進水肥一體全自動化灌溉系統建設,積極探索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技術與產業鏈的有效結合途徑,以2000畝百香果科技示范園和3000畝芒果科技示范園為核心,示范帶動全鄉規模化發展種植百香果1.37萬畝、芒果3.18萬畝。目前全鄉百香果總產量達到8240噸,總產值達3296萬元﹔芒果產量約1500噸,總產值達600萬元。同時,產業帶動5386名群眾就地就近就業,群眾領取務工工資、土地分紅達1.1億余元,帶動全鄉戶均增收2.5萬元以上。

據統計,2021年貞豐縣花椒產業預計實現產值1.5億元,“三果”產業預計實現產值2.1億元。特色生態產業綠了荒山、富了百姓,其治理喀斯特脆弱生態環境的寶貴經驗也得到成功復制與推廣。(黃飛鴻)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