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清鎮市:“三聚焦”全面推廣幼兒園免費延時托管服務

2021年09月22日21: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9月22日電(陳晶晶) 9月22日,記者從貴州省民政廳獲悉,前不久,清鎮市以“三感社區”創建為抓手,圍繞群眾反映突出的“按時接上學子女難”問題,創新“三聚焦”工作舉措,切實解決群眾后顧之憂。

聚焦舉措創新,用心做好服務

通過問卷調查、班級聯絡群、電話聯系、實地走訪等多種方式收集家長需求,摸底排查出按時接上學子女難等突出問題,探索提出以紅塔和巢鳳轄區公辦幼兒園作為試點,先行開展免費延時托管服務的工作模式,解決試點周邊家長實際困難。為更多更廣惠及群眾,清鎮市在總結先行先試經驗的基礎上,將公辦幼兒園免費延時托管服務推廣至全市73所公辦幼兒園,實現延時托管服務全覆蓋。

聚焦規范建設,用力辦牢實事

為不斷鞏固免費延時托管服務工作成效,清鎮市實施兩項舉措進一步加強規范管理,明確家校權責內容。一方面,進一步規定幼兒園免費延時托管服務時間,並與接受托管服務幼兒的家長簽定協議,確保家校雙方職責明晰、權責清楚。目前,已有456名幼兒家長簽訂免費延時服務協議。另一方面,為確保幼兒園與家長對幼兒上下學的無縫銜接,利用“接娃”“掌通家園”等APP對幼兒去向進行全程跟蹤管理,家長通過實名認証后掃碼接送幼兒,學校可通過后台實時查看學生接送信息,最大限度保障延時期間學生的安全。

聚焦人性管理,用情促進和諧

為切實解決延時托管服務給教師增加的工作量,清鎮市結合各幼兒園自身實際情況,充分考慮延時服務增加的工作量和時長,因人而異、因校施策制定工作措施。以加強教師思想引導為切入點,讓教師深刻認識到延時服務的重要意義,激發教師自願參與服務的主動性、積極性。同時,實行輪換制值守制度,合理調節教師日常工作與延時服務工作分配,防止正常教學出現顧此失彼現象。針對家中有不足一周歲嬰幼兒、有長期患病(或年邁)需照顧的直系親屬、本人患有重大疾病等特殊情況的教師,不安排其參與延時服務。確保免費延時服務工作既讓家長安心,又讓教師舒心,不斷回應群眾民生需求,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