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貞豐:8萬畝水稻豐收 科學搶收確保顆粒歸倉

2021年09月22日21: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時下,進入稻熟秋收的季節,貞豐縣8萬畝水稻迎來豐收,在挽瀾鎮、永豐街道,群眾搶抓晴好天氣搶收稻谷,採用機械化收割,確保顆粒歸倉。

永豐街道岩魚村是貞豐縣的水稻主產區,進入農歷八月,水稻陸續成熟,金色稻田與連綿起伏的青山、錯落有致的民居交相輝映,勾勒出一幅鄉村田園美景。這幾天,村民岑延忠請親戚幫忙搶收稻谷,今年他家種植7畝水稻豐產豐收,讓他喜上眉梢。

水稻。

“現在搶天氣收割,四五個人四五天基本上就收完了,今年谷子比去年好得多。”貞豐縣永豐街道岩魚村村民岑延忠說。

“這幾天天氣好,現在完全是機械化,又省力,這個機子比原來快兩倍。”貞豐縣永豐街道戈岜村村民冉站勇說。

岩魚村今年發展水稻種植2000多畝,為加快秋收步伐,該村農業專業合作社採取小型聯合收割機和人工收割相結合,在節省人力、財力、物力的同時,有效提高生產效率。

“今年我們合作社種植了100多畝水稻,我們正抓住天氣晴好的有利時節抓緊搶收,採取機械收割和人工收割結合,大的田塊我們用小型的聯合收割機,小的田塊機械走不到我們就用人力,爭取半個月之內把所有的水稻收割完畢。”貞豐縣岩魚觀光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黃生輝說。

收割。

在挽瀾鎮挽瀾社區、踴躍村、板光村、者塘村、興農村,10000多畝金色稻田層疊鋪開,組成一幅金秋美麗畫卷,田間地頭群眾正在搶收稻谷,到處一派豐收的繁忙景象。

在今年秋收工作中,貞豐縣農業農村局結合各壩區實際,引進大型聯合收割機,並成立秋收指導組及測產驗收組深入田間指導,進一步加快水稻秋收步伐。

“今年我們縣的水稻種植面積在8萬畝以上,主要集中在挽瀾、永豐、珉谷、者相、雙峰及北盤江等鄉鎮,為保障秋收工作的順利開展,我縣成立了秋收指導及測產驗收組,對全縣水稻進行(秋收)指導,同時對水稻進行測產,預計全縣總產量達4萬噸以上,目前正在進行大面積採收,在指導農戶自行搶收的同時,(我們還)組織6台大型水稻收割機幫助農戶搶收,確保顆粒歸倉,保障糧食安全生產。”貞豐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龍江說。(文/圖 王聶、李勇)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