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葡萄架下唱響“增收歌”

2021年09月22日08:2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廖興丹 母文健 盧靜文 丁偉鑫 楊彥盈 王明元

9月19日,天微微亮,家住貴陽市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下麥城村的班叢會一邊唱著山歌,一邊在自家葡萄園裡忙活。

“5年前,全村人都尋找在家門口賺錢的路子,后來大伙先后種上了紫王葡萄。時間好快,目前,我家葡萄是第4次上市了,我得先做好准備,馬上游客就要來採摘啦。”班叢會說。

2016年9月,班叢會與同村好友前往惠水游玩時,偶然去了一個紫王葡萄園。

“進入葡萄園時,我眼前一亮。紫王葡萄和我們本地種植的葡萄完全不同,果實飽滿,晶瑩剔透。一嘗,甘甜多汁,口感非常好。”班叢會立即向葡萄園管理人學習,了解紫王葡萄的生長環境、市場前景、種植要求等,希望將“致富經”取回家。

“當時一了解到紫王葡萄市場前景廣闊后,我就心動了。后來,我又了解到,我們村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十分適合紫王葡萄種植。這不就是我的致富路嗎?”隨后,班叢會在自家的4畝地上種滿了紫王葡萄。

第二年,葡萄大獲豐收,畝產達2000公斤左右,班叢會的收入明顯提升。隨后,她又擴大了種植規模。

“葡萄種植對技術要求很高。去年,由於病虫害防治沒做到位,導致葡萄產量下降。”班叢會說,后來,通過向專家請教以及參加培訓,她的種植技術越來越高,葡萄也越長越好。

在班叢會的帶領下,下麥城村越來越多群眾參與葡萄種植。現在,全村共有54戶人家種植70畝紫王葡萄。預計今年葡萄產量達1.25萬公斤。

眼下又到葡萄成熟季節。連片的葡萄架上,一串串紫紅色的葡萄挂滿枝頭,吸引了眾多游客。

“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有大量的游客以及收購商驅車前來,我們的葡萄不愁賣。”當地村民陳蘭艷說。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