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黨建引領賦能鄉村振興 桐上理念書寫“稅務擔當”

2021年09月18日17: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鎮寧縣募役鎮桐上村,是安順市稅務局對口幫扶、貧困發生率曾經高達22.71%的深度貧困村。

如何脫貧?成為安順市稅務局幫扶首問!在全面了解該村黨組織建設、自然條件等情況后,該局研究確定了黨建引領產業扶貧的工作思路。在“黨建凝心、干群攜手、產業壯志、小康同奔”“桐上理念”引領下,通過建設黨員活動室、打造黨建文化長廊和黨史文化牆,創建桐上村“黨員之家”,推行黨務工作周報告、“兵支書”(兵支書、兵主任、兵委員統稱)行動、讓退役軍人成為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等方式,強化支委、黨員身份,村黨組織煥發出生機。

經過稅務部門兩年努力,28名黨員示范帶動,流轉土地、基地建設、務工就業等難題一一破解,來自浙江的全瓜蔞產業項目順利落戶桐上村,600畝瓜蔞高產種植基地投產。2020年,企業的技術支持加農戶的精心呵護,基地採收瓜子13萬斤,實現產值350萬元﹔60戶家庭在基地務工收入130余萬元,村集體分紅17萬元,貧困發生率由22.71%降為0。

目前,瓜蔞產業由桐上村拓展至募役鎮全面鋪開,成為“村社合一”示范點,為鄉村振興注入發展新動能。桐上村黨支部也由后進變先進,村黨支部命名為全市首批示范支部。2020年,安順市稅務局王文才被評為全省脫貧攻堅優秀駐村第一書記!(安順市稅務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