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貴州:種苗“上雲” 點“綠”成“金”

龍章榆
2021年09月15日10: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貴州省委網信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著眼新時代網上群眾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創新策劃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通過互聯網“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題活動啟動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實踐,涌現出一批“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的先進典型,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人民網推出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報道,深入挖掘貴州各地各部門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中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經驗做法、創新實踐和亮點成效。

打開貴州省林木種苗App,頁面上苗木生產單位、實時苗木存量、生產地點、聯系電話等信息一目了然。為更好地服務全省造林生產,貴州省林業局定期對全省種苗生產情況進行動態調度,實時更新app相關數據,以便用苗單位及個人實時了解各造林苗木存量信息,提高種苗管理效能,實現資源共享。

軟件logo。貴州省林業種苗站供圖。

“過去我們的種苗管理信息化程度較低,種苗市場信息閉塞,供需雙方信息嚴重不匹配,種苗生產、經營者不能及時、准確的獲取市場信息,一定程度制約了花卉苗木產業的發展。”貴州省林業種苗站站長范雲美表示,為進一步提高種苗管理水平,促進苗木產業發展,貴州省林業種苗站在省林業局的支持下,在全國率先開發了貴州省林木種苗App,利用全省種苗數據的成果,為實際工作或生產服務。

率先全國探尋林木種苗信息化建設之路

貴陽市培育苗木3260.76萬株、遵義市38203.19萬株、六盤水市6402.99萬株……2020年10月,貴州省林業局組織各市州林業局對全省苗木生產情況進行了核查。核查方式按照生產單位自查、縣級實地核查、市州抽查方式進行,通過“貴州林木種苗”App將數據從苗木生產單位到縣、市、省逐級審核上報。

“如果沒有這個app,這樣的統計起碼要好幾個月才能完成,但是現在,不到一個月所有的工作就結束了。”范雲美介紹,種苗信息化工作在種苗管理和產業發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實現種苗管理與種苗生產經營和使用的重要紐帶,更是確保種苗事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工作。在“貴州林木種苗”App開發之前,全國各省均無類似的種苗管理信息平台,距國家對林木種苗信息化建設的要求甚遠。

軟件“供求大廳”版面界面。貴州省林業種苗站供圖。

對貴州而言,之前的種苗信息化投資更是遠低於其他省份的種苗信息化建設,轄屬市(州)種苗信息化建設投資基本沒有保障。如此造成的種苗基礎信息採集困難,投資嚴重不足,種苗生產和經營者對種苗信息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種苗信息化管理隊伍技術力量薄弱等問題,造成貴州的苗木生產結構域市場需求嚴重不匹配。

2018年,貴州省林業種苗站正式啟動貴州林業生態雲-種苗調度系統建設,貴州林木種苗App最終順利上線運行。App的開發和使用,不僅初步實現了對全省種苗相關數據或信息進行規范整合與有效管理,讓全省種苗資源逐步共享,同時可以結合地圖展示進行信息查看和查詢,及時為生產經營戶提供產供銷信息數據,有效解決了過去種苗市場信息閉塞、銷售不暢的被動局面,極大地促進了貴州苗木花卉產業發展。

數據“上雲”助種苗管理效能提高

林木種苗的數據上雲帶來了什麼?

據了解,貴州林木種苗App以貴州林業生態雲平台-種苗調度系統數據庫為后台管理系統,通過手機端app前台數據的錄入,對全省種苗相關數據或信息進行規范整合與有效管理。App包含了供求板塊、電子檔案、資料庫、信息報表、通知公告、個人中心等七大板塊。

種苗基地。貴州省林業種苗站供圖。

在供求板塊中,所有供應信息、求購信息列表在這裡進行綜合展示,可查看供應及求購的詳細信息,包含苗圃名稱、聯系電話等。在這塊欄目,生產經營者不僅可以一鍵查詢各種林木種苗的詳細信息和數據,還可以及時發布種苗供應信息和求購信息,讓種苗生產者、經營者和使用者獲得及時溝通,及時掌握林木種苗供求信息,了解苗木花卉市場動態,掌握苗木花卉產業發展方向,進而做好種苗調劑和經營工作。

在資料庫板塊,則包含了法律法規、辦事指南、技術培訓、產業概況等欄目,每個欄目都廣泛收集最新的林業技術資料、最新的種苗科技成果,以及產業的最新概況等,不僅為咨詢者提供了涉及木林種苗的各項專業法律知識解析和咨詢,也為林業科技推廣、技術咨詢等提供了更完善的平台和載體。

在信息報表板塊中,在全省數據欄,可以通過搜索,查詢到全省所有苗木的存量信息數據,其中包含苗木品種,數量,規格,電話等信息,使苗木購買方能及時與銷售方進行溝通,進而完成線下交易。

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以前貴州省林木種苗信息資源數據處於分散狀態,隻能依靠電子表格進行管理,沒有統一的數據格式及標准規范的數據庫,很難進行數據交流和資源共享,數據統計工作也比較困難。

種苗基地。貴州省林業種苗站供圖。

而如今,通過信息報表建立種苗儲備電子檔案信息,能夠方便、及時了解本區域內的種苗儲備情況,便於及時調整地方生態工程規劃,在全省范圍內為宏觀實現穩定均衡的種苗供應提供保障。

據統計,貴州林木種苗app自2018年10月正式上線以來,軟件升級版本20余次,app注冊4000余人次,其中持有林木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証人數3405人,基本實現全省持証企業全覆蓋。

范雲美表示,通過App有效實現了種苗數據上報、數據查詢、數據匯總等業務工作的計算機網絡化處理,實現了貴州省林木種苗管理部門、種苗基地、種苗企業之間的種苗信息資源共享,助力貴州“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更好轉變,為貴州實現高質量發展進一步貢獻了林業力量。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