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傾心幼教 因愛堅守

——記“貴陽好老師”、白雲區第一幼兒園執行園長張凌

2021年09月14日09:1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每個工作日的清晨六點半,白雲區第一幼兒園執行園長張凌就已從花果園的家中驅車出發,趕往17公裡外的單位。到單位后,她就忙著進行校園巡視、迎接孩子入園、進班觀察等事務……

這樣的工作節奏,張凌已經保持了21年,不同的只是她要操心的工作內容越來越多。

2000年,18歲的張凌成為了一名幼兒教師,開始在白雲區第一幼兒園上班。

上班第一天,園長安排她拿起拖把、抹布,成為了一名小班保育老師,每天負責照顧班上孩子的吃喝拉撒、衛生清潔,甚至還要給孩子清洗被弄臟的衣物。這使她一度動搖了繼續下去的決心。

每當張凌辛苦疲憊心生厭倦之時,孩子們親熱的呼喚、依賴的神情,又讓她體會到幼兒教師這份職業的幸福感。就這樣,張凌堅持了下來,開始樂在其中,並從保育員逐步成長為執行園長。

21年來,張凌一直秉持著“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石,故能成其高”的信念,從點滴做起,不放過每一個成長鍛煉的機會,努力踐行著自己“做有溫度的教育”的誓言。從業以來,張凌先后獲得白雲區教育系統優秀黨員、貴陽市骨干教師、“貴陽好老師”、貴州省特級教師、貴州省第二批名園長工作室主持人等稱號,並帶領白雲一幼成為貴州省首批校本研修示范校、貴州省首批“國培”基地校。

在管理崗位上,張凌善於知人識人,發揮每位老師的特長,最大限度激發同事的工作熱情和潛能。

廖歡是一名樂觀向上、愛崗敬業的年輕教師。在一次查班中,張凌發現廖歡善於運用音樂手段進行班級管理、教育教學,便立即邀請廖歡班上的孩子在幼兒園進行歌唱展演,並引導廖歡運用自己音樂方面的特長,開發一系列課程。這些課程貼近白雲一幼的園所文化和幼兒的實際生活,受到了孩子們的喜愛,在園內推廣。

此后,廖歡被推薦參加白雲區學前教研指導責任區教研組,並承擔組裡的公開課,積極參與幼兒園公共環境的策劃和布置,得到極大鍛煉和提高。

在張凌的管理下,白雲一幼涌現了很多的“第一”:第一位市級優秀班主任、第一位市級優秀教師、第一次榮獲市級教育活動一等獎……這一切,給了白雲一幼的教師團隊極大的鼓舞和激勵,讓年輕教師找到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得到快速成長。

張凌總說“學海無涯,不進則退”。為了使自己的專業能力不斷提升,讓團隊緊跟教育發展步伐,即便工作再繁忙、身體再勞累,張凌都堅持推門進班聽課、評課,不僅倡導教師以研促教,還積極承擔課題研究任務,身先士卒地帶領教師共同學習研討。

21年來,張凌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對教育的熱愛與執著,為更好地滿足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而不斷努力。(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余楊智)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