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黔西市錦繡社區:居民公約大比拼 拼出美好新生活

陳晶晶
2021年09月14日13:5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感黨恩,跟黨走,居民公約大家守﹔遷新居,實在好,穿牆打洞不能搞﹔防火災,講安全,私拉亂接要不得......走進黔西市錦繡社區,隨處可見的是紅色背景、白色字牌的居民公約。這些居民公約不僅內容豐富,讀起來也順暢,很容易就能讓人記住。

黔西市錦繡街道錦繡社區。人民網 陳晶晶攝

錦繡社區是黔西市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這裡集中安置著24個鄉鎮271個村的4044戶17903名易地搬遷群眾。人員眾多,生活習慣各不相同。如何幫助人口數量龐大的搬遷群眾,實現完成居深山的農民到文明“新市民”的身份轉變?——錦繡社區通過制定居民公約,不斷做好社區治理,讓群眾安居樂業。

黔西市錦繡街道錦繡社區。人民網 陳晶晶攝

“社區制定了居民公約,通過各種方式宣傳到每家每戶。”黔西市錦繡街道錦繡社區社會保障服務中心負責人張正芬介紹,社區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人民層面的價值准則,結合安置點實際制定成“愛國感恩、敬業發展、誠信做人、友善和睦、文明風尚”5個篇章,制定“居民公約”順口溜。

為讓搬遷群眾熟記於心,社區還先后3次組織69棟樓全部以快板、朗誦、舞蹈等寓教於樂的形式進行才藝熟記大比拼,以此規范搬遷群眾的行為舉止,增強其整治環境衛生、創建文明社區的意識。

黔西市錦繡街道錦繡社區。人民網 陳晶晶攝

“通過上台表演等熟記比拼形式,不僅聯絡了搬遷群眾之間感情,也讓他們逐漸融入了新生活。”張正芬說。

除進行居民公約熟記大比拼外,錦繡社區還積極推行“文明儲蓄銀行”積分制,將居民公約量化成居民儲蓄文明的具體積分事項,對居民自身就業、教育子女、愛黨愛國、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化解矛盾糾紛等履行居民公約情況進行積分,網格員對居民文明儲蓄的情況進行登記審核存入存折,再到積分兌換點兌換等價人民幣的生活用品。

居民公約。人民網 陳晶晶攝

“做了什麼文明的事情,好的事情,就可以去找樓棟長加分。拿著積分存折在兌換超市可以換到想要的物品。”錦繡社區居民郭直琴說,通過“積分效應”增強了大家融入和發展的主體意識,激勵搬遷群眾自覺規范行為、參與文明創建,形成“群眾參與、群眾管理、群眾受益”的濃厚氛圍,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積分兌換超市。人民網 陳晶晶攝

如何做好激勵,讓搬遷群眾踐行文明行為?錦繡社區以5個樓棟為一個積分評議點,建立文明行為曝光台,對積分情況實行月公示、季通報、年評比考核,持續鞏固文明習慣。

如今,錦繡社區環境優美、家風文明和諧,展現了“新市民”攜手共建新家園的良好精神風貌。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