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刺梨金果果 飄香喜豐收

2021年09月10日14: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被罐裝的刺梨原液。人民網 唐杰攝
被罐裝的刺梨原液。人民網 唐杰攝

空氣中彌漫著陣陣果香,株株刺梨樹上累累碩果,放眼望去,已然一片金秋碩果的豐收景象,田地之間一派農忙、工廠基地生產繁忙的景象正是當下時節黔貴大地的真實寫照。

野果變產業 土地換新顏

走進畢節七星關區碧海辦西沖山田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刺梨種植基地裡,藍天白雲下黃燦燦的刺梨挂滿果樹,漫山遍野飄散著刺梨的清香,眼下正是刺梨大量成熟的季節。

“家裡種了6畝地,我一天能摘200來斤刺梨。”今年74歲的甘遠明將剛摘的新鮮刺梨往口袋裡一邊倒一邊說,“種的果子全都賣到合作社不愁銷路。”

從樹上摘下來的一筐筐刺梨被倒入到編制麻袋,各家各戶再把這些打包好的新鮮刺梨,運送到農業合作社,再由合作社統一將它們運輸到已經簽約的兜底工廠基地。

“傳統糧食種植能帶來的收益很少,產業不成體系賣錢也賣不了多少。”西沖社區黨支部書記吳長鈺說,“種刺梨對我們村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生命力頑強也好養活。”

西沖社區位於碧海街道西部,距七星關區城區約24公裡,國土面積4.01平方千米,2016年出列省級一類貧困村,轄7個居民組415戶1798人,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62戶235人。

2013年,村支兩委組織了村民到黔南龍裡縣參觀學習,當地的刺梨產業蓬勃向上,給了西沖社區村民發展刺梨產業增強了信心和決心,在村支兩委的號召下大家紛紛響應退耕還林種植刺梨如今種植面積1700余畝,一舉成為了七星關區第一個規模化種植刺梨的村子。

“這幾天刺梨採摘量大,每天都能有三十多噸刺梨被村民運輸過來。”村民王青在合作社為村民的刺梨稱重開票,“果子每斤1.7元,今天村裡的種植大戶王才元家已經拉來了好幾車果子,他家今年種果的收入預計突破三萬塊。”

刺梨原本是這片土地的山間野果,在這裡做成了產業遍地開花結果,給土地帶來了綠水青山的生機和潛力滿滿的商機。

西沖社區種植刺梨面積接近2000畝,全村產業全覆蓋,截至目前,西沖社區近年累計銷售刺梨、枝條和苗木實現產值571萬元,所有農戶均有受益,帶動62戶貧困戶戶均增收8000元,錢包變鼓了,日子甜了,豐收喜悅洋溢在村民的臉上。

刺梨帶就業 銷售做創新

“每天來廠裡切果做工的村民大概有50人,在車間工作的村民大概有20人。”在畢節大方,貴州金維寶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刺梨加工基地裡質檢員王天雪正在給切果的成品做抽樣,“來這裡上班的大多數附近的村婦,切果按斤結算工錢,做得好一天能掙200元。”

村民種植刺梨,再通過合作社把刺梨賣給企業,企業加工刺梨時需要從村裡引進大量的勞動力,良性的產業模式環環相扣,讓村民也享受了刺梨帶來的收益。

“我們有自己的育苗基地,與農業合作社合作種植,在育苗階段我們都會給合作社提供免費育苗。”金維寶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杉介紹,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來,已直接與1300多戶農戶簽訂保底收購協議,並開發上市了刺梨干、刺梨果汁飲料、刺梨原液、刺梨膠原蛋白肽、刺梨濃縮汁等五款產品。

不止有畢節大方,遠在一百多公裡以外的六盤水刺梨產業發展也是如火如荼的景象。

“我們公司以一瓶氣泡水打開了刺梨快消品的消費市場。”貴州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錢品介紹,該成立於2018年3月,為水城區全資國企和省扶貧龍頭企業,是一家以貴州省特色水果刺梨為中心,“2019年6月,我們的第一代‘冰點’氣泡水上市,我們反向突破把市場定位在貴州以外的北上廣深,從外到內再把市場打進來。”

2020年貴州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銷售額突破9000萬元,其中“初好氣泡水”銷售額約佔總額的三分之一以上,進入線下商超、便利店,依托消費戰略持續有力推進廣州市場和深圳市場。

位於盤州的刺梨產研中心,2017年至2019年累計收購刺梨鮮果1.3萬噸,2020年完成刺梨鮮果收購1.9萬噸,2021年預計收果4萬噸,今年8月初開展刺梨鮮果採收工作以來,已完成刺梨鮮果收購2萬噸,目前還在持續收果,共有9條生產線正在投入運作。(實習生 唐杰)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