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下麥城村:村規民約育文明鄉風

2021年09月08日10: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遵紀守法勤致富,安居樂業享太平﹔黨員代表當先鋒,誠實守信強信譽﹔敬老孝親樹表率……”這段時間,由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下麥城村村民金學久依據“村規民約”創作的詩歌,在村民間開始傳唱。

“歌裡唱得好,敬老孝親樹表率,就要破舊俗、有新意,不比厚葬比厚養,不比彩禮比家風。”村民班叢會說,以前辦宴席動輒花費好幾萬,什麼名頭都有,很多家庭為此還要去借錢,增加家庭負擔。如今在村裡的倡導下,大家少了攀比的風氣,省下來的錢還能用來干事創業。

下麥城村風光。百花湖鎮供圖

下麥城村共333戶1064人,村經濟較為發達,民風淳朴,鄉親們熱情好客,大辦酒席的風氣由來已久。結婚、慶生、白事、孩子滿月等辦酒席的名目五花八門,人情往來復雜。“隨著經濟發展,村民們荷包鼓了,送禮的錢也增多了,間接造成互相攀比,鋪張浪費之風。”下麥城村黨支部書記金德剛說。

對於這些根深蒂固的舊風俗,下麥城村以制定和完善村規民約為路徑和抓手,把反對鋪張浪費、厲行勤儉節約、淨化鄉村風氣等內容融進村規民約,向全村推廣。

據了解,下麥城村新制定完善的村規民約於去年4月出台,涉及七個板塊,包含社會治安、森林防火、村風民俗、鄰裡關系、婚姻家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控輟保學等。同時,為了給群眾最大的知情權,下麥城村凡是村內重大事項,都向村民通報,征求群眾代表的意見,讓群眾監督村規民約執行,把村庄管理的方方面面都納入到村規民約中,樹立良好的村風、民風、家風。

村民們在果園勞動怡然自得。廖興丹攝

村規民約的制定也不例外。為了保証村規民約接地氣、順民心,村支兩委發動全村黨員干部、普通群眾參與修訂完善《村規民約》,通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壩壩會”等征求民意,逐步統一思想認識。並通過建立健全農村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等群眾自治組織,對村規民約進行進一步規范。

推行之初,一些村民也表示不理解。村民仁洪江因家中老人過世,當時正要辦白事,按照計劃,他本來要請50至60桌客人,村支兩委知道后,帶著村規民約上門做工作,擺事實、講道理,告訴他“厚養薄葬”的意義,最終將其說服,仁洪江願意改變計劃,將桌數減半,隻請了部分族親。

另外,推行村規民約后,村裡的環境衛生也有了極大改善。新的村規民約明確村民自身的責任和義務,發揮村規民約的“軟約束”作用,改變農村“臟、亂、差”現象,讓村容村貌“靚”起來。

“過去,部分村民門前會亂堆亂放雜物,影響環境。在村規民約的規范下,現在亂堆建材、公共場所亂扔垃圾等現象得到有效改善,環境變整潔了,大家的心情也變得更舒暢了。”班叢會說,村民們如今互相監督,發現亂扔亂堆現象還會及時提醒對方。

如今的下麥城村,道路干淨整潔,房屋粉刷一新,綠化生機盎然,文明之風盛行。“村規民約不僅能規范村民生活工作的言行舉止,還能促進村庄和諧穩定,增強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金德剛說,下麥城村現已被納入觀山湖區首批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要實現鄉村振興、產業興旺,還得繼續推動村規民約深入施行,進一步激發村民參與治理、樹立新風、建設家鄉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良好局面。(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