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強化黨建引領 繪就幸福畫卷

——記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觀山湖區金陽街道碧海社區黨支部

2021年09月08日10:06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過去破損不堪的居民活動室,現在變成了寬敞明亮的群眾大舞台﹔以前坑窪不平的道路,全部鋪成了平整的柏油路﹔社區黨支部打造的‘養老驛站’,如今已是老人們的‘第二個家’。”9月1日,在觀山湖區金陽街道碧海社區麗陽天下小區,居民李永芳告訴記者,這些年來,小區在碧海社區黨支部的帶領下,變化可謂天翻地覆。

在李永芳看來,小區的變化說不盡道不完,一個個如美好議事亭、群眾大舞台、老年學校、黨群服務站等項目的落地,均離不開社區黨支部為民所思、為民所想、為民所為。

碧海社區黨支部創新工作方式,不斷繪就社區幸福畫卷。在建黨百年之際,社區黨支部獲“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碧海社區原為觀山社區,今年6月,正式更名為碧海社區,觀山社區黨支部更名碧海社區黨支部。碧海社區轄麗陽天下、碧水雲天2個小區,共2673戶7200余人,屬老舊小區,管理起來較為復雜。一直以來,社區黨支部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社區治理始終,通過聯合物業、業委會等成立聯合黨支部,形成黨建引領,社區、物業、業委會、居民群眾四方聯動的“一引領四聯動”基層治理模式,積極解決小區治理難題。

“社區黨支部加強對業委會、物業領域的資源整合,成立‘美好麗陽聯合黨支部’,吸納業委會、物業公司負責人以及黨員志願者進入支部班子,打破以往社區、物業、業委會各自為政的局面,形成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社區治理體系,目前已解決小區治理難題16個。”碧海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明先說,此外,在美好麗陽聯合黨支部下,還成立了四個聯盟,分別為紅麗陽聯盟、和麗陽聯盟、彩麗陽聯盟、愛麗陽聯盟,從96名黨員中明確聯盟負責人,引導黨員群眾參與到社區治理中,逐步形成黨建共聯、文明共建、資源共享、社區共治、多方共贏的長效合作機制。

紅麗陽聯盟通過發展紅色聯盟隊員,傳遞黨的主張和正能量﹔愛麗陽聯盟以志願服務為主,全年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200余場次﹔和麗陽聯盟圍繞小區治理難題,整合轄區派出所、司法所、街道婦聯、法律顧問等力量,解決一線矛盾、糾紛﹔彩麗陽聯盟整合轄區老年大學資源優勢,發揮文藝隊伍中黨員的示范帶動作用,豐富居民的業余生活。

“有了聯盟、有了陣地,各方參與志願服務的積極性提高了許多。”愛麗陽聯盟負責人吳山望說,通過聯盟將大家聚集在一起,分工合作,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通過聯合黨支部成立不同職能的聯盟廣泛聯系黨員群眾,只是碧海社區黨支部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的一個縮影。

為了及時化解居民矛盾,社區黨支部充分發揮對基層工作反應靈敏的優勢,線下建立“美好議事亭”,召開“壩壩會”、社情民意懇談會,線上通過“微心願”征集等方式打通問題收集渠道,廣泛收集居民群眾的意見建議。並通過整合轄區資源,搭建基層自治溝通交流平台,發揮群眾自治積極性,協商解決好“家門口”的“小事”。如遇痛點、難點問題,通過區域“共治會”,發揮社區、駐社區民警、居民小組長(樓棟長、網格員)、物業、駐區單位等資源力量,共同研究解決。

此外,為了讓轄區居民覺得貼心,社區黨支部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新時代學習大講堂、便民服務大廳等資源整合起來,建立“碧海社區黨群服務站”,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養老驛站”、“日間照料中心”、“健康社區”工作站等實現社區老年人服務便捷化,“公益四點半課堂”解決少年兒童放學后托管“空檔”的問題。

為了讓轄區居民覺得暖心,實施小區“顏值提升計劃”和路燈亮化工程,打造環保綠色小站、改造無障礙設施、安裝智慧停車系統,為轄區居民群眾提供全方位、無死角的暖心服務。目前,“歇歇腳”愛心驛站為環衛工人、快遞員、外賣員、出租車司機、交警輔警等戶外工作者提供暖心服務15項。

為了讓轄區居民覺得安心,從完善小區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著手,聯合轄區物業、駐區民警、居民志願巡邏隊,開展日常治安巡邏防控工作。在重點區域設立警務治安崗亭,新增公共視頻監控治安執勤點,實現監控全覆蓋、無縫隙。

如今,漫步在碧海社區,到處綠意盎然、干淨整潔,房前屋后花草圍繞,花草與陽光交相輝映、人與景色和諧交融。“我們從每一件小事做起,把社區日常工作做細、做好,就能讓社區更加和諧,居民安居樂業,幸福感不斷提升。”劉明先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